駐澳部隊慶祝中共成立90週年

【新華社7月1日電】晨風輕拂,國歌雄壯。1日早上6點30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三個營區同時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國共產黨90週年華誕。

升國旗儀式,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慶祝中國共產黨90週年華誕系列慶祝活動中的一個“重頭戲”。在位於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駐軍大廈升旗儀式現場,營區內彩旗飄飄,國旗臺花團錦簇,駐軍大廈懸挂著“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的大幅標語。國歌奏響的同時,禮兵莊嚴地升起國旗,官兵整齊列隊,向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莊嚴敬禮。

升旗儀式後,駐澳部隊政治部副主任鄧勝利在駐軍大廈升旗儀式現場致辭說,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的歷史,是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繁榮,為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奮鬥的歷史。他說,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不變的軍魂。在建黨90週年之際,駐澳部隊全體官兵要牢記軍魂,牢記胡錦濤主席“履行澳門防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的囑託,在駐軍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團結一心,銳意進取、開拓創新,以實際行動創造一流成績、續寫新的輝煌,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另外,在黨的90週年華誕來臨之際,駐澳門部隊在司令員祝慶生、政委許進林的部署下,舉行了從黨史軍史知識競賽、唱紅色歌曲、看紅色電影,到DV創作比賽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堅定了廣大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進一步激發了官兵愛國愛澳、依法履行澳門防務使命感、責任感。

在鄧小平同志“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指導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使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1999年12月20日,在澳門回歸祖國的歷史性時刻,駐澳門部隊遵照中央軍委命令,進駐澳門特別行政區履行防務使命。11年來,駐澳門部隊始終牢記黨和人民囑託,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牢牢把握部隊建設的正確方向,狠抓戰備訓練,加強後勤和裝備建設,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

進駐澳門特區11年來,儘管駐澳門部隊官兵因工作關係與境外媒體、外國駐澳門機構、各種社會團體接觸交往2000多人次,但由於紀律嚴明,無一人違反政治紀律;儘管駐地被“娛樂場”包圍,但無一人涉足不健康場所,始終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敏銳性,被澳門市民譽為“身處蓮花寶地,心中自有定力”的“濠江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