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和平解決爭議是中華民族的幸運

【中新社台北7月3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3日表示,海峽兩岸用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是中華民族的幸運,既不愧對祖先,也不愧對後代。

中國國民黨第18屆中央評議委員第3次會議3日在台北舉行。馬英九在致詞中談到兩岸關係時說,在他上任台灣領導人前,兩岸處於緊張狀態,當時兩岸貿易已超過1000億美金,但兩岸不能直航,從台北到上海需經過香港,耗時5至7小時,從台北到北京要花10小時至1天,嚴重傷害台灣的競爭力,使台灣的優勢變成弱勢。

他說,2008年7月4日兩岸開始直航,從當時的週末包機,發展到現在每週370班,再幾個月後將增加到每週558班,航班增加了10倍以上。而民進黨當政時僅在春節及特定假日有零星包機。這樣的改變最大的好處是幫人民節省時間,降低票價,讓民眾受惠。

他強調,兩岸交流最大的好處,就是透過制度化的協商逐步建立了和平、共榮的共識,使雙方能看到未來和平的曙光,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緊張對峙的情況在海峽兩岸已成為歷史。

他指出,現在兩岸慢慢出現一個情勢,可以用和平方式來解決雙方爭議。這是中華民族很大的一個幸運。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絕對不會愧對我們的祖先,更不會愧對我們的後代。這一點非常重要。

他並說,台灣和大陸改善關係,不但使兩岸和平出現曙光,同時也讓區域安全增加。

馬英九提到開放大陸居民來臺旅遊後的消費力:與歐美、日本等旅客花在旅館費用佔旅費四至六成,採購佔二成不同,大陸游客採購佔五至六成,旅館僅佔二成。陸客消費力強,讓台灣的鳳梨酥熱銷,2007年一年賣20億元新台幣,去年賣250億,成長了12.5倍,甚至有鳳梨酥業者因此即將上市。上月28日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實現後,一般認為小商家也有獲利機會。

今年江陳會難產? “陸委會”否認

【中央社台北3日電】兩岸磋商傳出原本較為樂觀的核能安全和投資保障協議陷入僵局,可能讓第7次江陳會今年無法舉行,但“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表示,雙方仍以第7次江陳會在暑假召開為目標。

劉德勳下午告訴中央社,包括核能安全、投資保障等磋商中的多項協議,兩岸相關單位都持續積極努力中,並希望能儘速達成共識,雙方仍然以第7次江陳會能在暑假召開,作為共同目標。

不過,根據參與兩岸協商人士透露,原本以為較樂觀的投資保障協議和核能安全協議,雙雙陷入僵局,但雙方確實仍在持續努力,就歧見交換意見,並沒有放棄在今年召開第7次江陳會的目標,第7次江陳會召開時間,「應該以今年下半年較有可能」。

根據海峽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和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先前規劃,希望雙方能在第7次江陳會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並就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等繼續磋商;加上後來發生日本核安事件,雙方也同意追加兩岸磋商、簽署核安協議,建立兩岸核安通報與交流機制。

兩岸攝影師聚焦廈門

【新華社廈門7月3日電】第二屆臺海新聞攝影大賽3日上午在廈門經濟特區紀念館正式啟動。

今年是廈門經濟特區建設30週年,湖裏區是廈門特區的發祥地。“從湖裏看特區”24小時光影寫真為第二屆臺賽主題拍攝活動,專為廈門經濟特區建設30週年獻禮而設。17名大陸攝影師和13名台灣攝影師參與了這項活動。

臺海新聞攝影大賽是跨越海峽兩岸的專業新聞攝影大賽,主題為“聚焦兩岸,見證交集”,旨在通過兩岸攝影師紀實攝影、新聞攝影作品的拍攝、展示和交流,增進兩岸同胞和新聞攝影師之間的互相了解。海峽兩岸攝影記者、攝影師和攝影愛好者無論地區、年齡,均可參賽。

2009年8月在廈門啟動的首屆臺海新聞攝影大賽頒獎儀式也同時舉行。台灣攝影家劉子正參賽作品《八八水災後》獲得最高獎金浪獎,台灣潘俊宏、範揚光的《消費券救經濟》《吃不消》和大陸呂廷川、張向陽的《中藥抗擊甲流》《媽祖像前台灣信眾淚潸潸》分別摘得臺海經濟新聞類金獎、臺海人物新聞類金獎、臺海環保科技新聞類金獎、臺海生活民俗新聞類金獎。

第二屆臺海新聞攝影大賽由廈門經濟特區發源地-湖裏區委、區政府與廈門日報社共同主辦,臺海雜誌社承辦,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台灣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協辦。

台工商青年團促兩岸交流挺馬吳配

【中新社台北7月3日電】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青年團(建青糰)3日在台北成立,該團體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青年的交流,也因認同中國國民黨的路線而表態支援2012台灣大選該黨參選組合(馬英九與吳敦義)“馬吳配”。

這是台灣六大工商團體中首個成立青年次級團體者。建青糰80余位成員多為工商建研會會員的子女,年齡在18歲至35歲間,很多人擁有哈佛、康奈爾等著名大學的碩博士高學歷。

工商建研會理事長吳嘉璘在成立儀式上向建青糰第一屆團長雷宏毅授旗。他介紹,這些成員都是經過6月下旬三天兩夜的受訓後成立青年團。年內預計將再有2至3個團成立,組成總青年團;明年起一年培訓一次成立一個團。

他表示,當初的設想就是讓工商企業界第二代有個彼此聯誼交流的平臺,了解和關心台灣經濟、社會現況。

他說,工商建研會是獨立的團體,只是大部分成員認同國民黨的路線,而支援馬英九連任和兩岸往來。

據悉,成立22年的工商建研會有2100家會員,會員總產值相當於台灣GDP的40%以上。

據介紹,建青糰已定於本月10日赴大陸參訪9天8夜,拜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展開兩岸青年交流,並走訪河北張家口、唐山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