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披露輕軌準確預算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質詢政府輕軌預算會否再跳升,為配合輕軌運作而興建的交通樞紐造價預算多少。他說,政府必須披露準確的預算,才能釋除市民的疑慮。

區錦新說說,輕軌預算從四十二億到七十五億再到一百一十億三級跳,據稱必須待所有細部設計完成後才能有準確的預算。一百一十億的輕軌預算僅是暫時的估算,並未「封頂」,還會繼續向上調。不論輕軌直接的建造費用還是建交通樞紐的間接費用,都是公帑,其運用都必須透明和可被監察。

書面質詢

區錦新說,二零零九年政府就輕軌公開諮詢稱預算費是四十二億。當時他已提醒運輸工務司長這是零六年的預算數字,怎可能零九年仍是這個數字。這意味零九年政府沒向公眾提供真實的預算數據。

劉司長當年說輕軌只能經諮詢有定案後才能有準確的預算。結果當年所公佈的預計費用為七十五億澳門元。十八個月後,劉司長公佈輕軌預算為一百一十億澳門元。但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說,準確的預算只能在整個輕軌細部設計完成後才能確定,之前的預算只是參考鄰近地區的興建費用後所作的估算。

二零零九年與二零一一年間不足兩年時間,輕軌預算從七十五億躍升到一百一十億。不論司長還是運建辦主任都承認,這只是初步的預算數字,並未「封頂」,其中行車物料的四十九億已確定(最多僅有五個百分點的調整),但土建的五十多億卻仍有大幅調整的可能。

為配合輕軌運作還須興建交通樞紐恐,交通樞紐工程費數以十億計(目前政府披露到的兩個交通樞紐,包括媽閣和仔柯維納,造價就分別為十三億及十億。到底這類交通樞紐有多少個?粗疏估計,四個交通樞紐的興建費用可能已逼近五十億。這筆龐大的預算要讓公眾清楚知悉,以免讓公眾誤會這一百一十億的輕軌暫時預算已包括這可能達五十億的交通樞紐興建費用。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輕軌費用從四十二億到七十五億再到一百一十億三級跳,尚未「封頂」,政府計劃進行一個造價如此龐大的工程,難道真的心中無底?底政府在零九年為輕軌「拍板」上馬時,有沒有一個造價的底線?

二.輕軌最新預算是一百一十億,其中只有四十九億的行車物料確定,其他涉及土建的五十多億仍未能確定。在專業不足之下投放數以百億計的資源進行如此龐大工程,風險是否太大?輕軌第一期的準確造價到底到何時才能讓公眾知悉?

三.為配合輕軌運作須興建多個交通樞紐,目前政府只披露了包括媽閣站和仔柯維納馬路的兩個交通樞紐,造價分別為十三億及十億。到底這類配合輕軌建設而建的交通樞紐有多少個呢?興建這批交通樞紐的總預算費用又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