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文化融合之旅公僕感受澳門的獨特

【本報訊】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與行政公職局公職福利處合辦之《促進文化與宗教的融合 — 澳門博物館之旅》,昨日早上9時30分由該會主席姍桃絲帶領出發,開展活動行程,希望通過是次活動讓公務員深入了解澳門三百多年歷史城區是宗教文化的交匯點,是西方宗教傳播的重要據點,澳門數百年來擔當中西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超過一百人參加。

首先參觀糅合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東方建築的風格的天主教聖保祿教堂遺址“大三巴牌坊”。大三巴見證了門三百多年歲月的宗教文化歷程,該修院亦養了許多中國和東南亞各地的教會人才,如利瑪竇、湯若望等教士都曾在此學院研習漢語,現已成為世界重要的文化遺產。

接著前往澳門博物館,展品展示澳門早期歷史、華人與葡萄牙人在澳門的貿易、宗教和文化的接觸,以及數百年來逐漸形成的澳門文化,從中認識到澳門的歷史變遷受十六世紀葡萄牙人來澳門影響。從澳門民間藝術與傳統文化展區,可了解澳門的民間藝術、宗教儀式和民俗慶典融入不同的宗教色彩。從現今澳門城區的建築及以澳門為題材的文學作品和藝術,可見到澳門居民與不同宗教文化人士互相尊重,共融相處。

稍後於澳門博物館外聖保祿炮台(大炮台)俯瞰澳門城市的旖旎風光,感受這興建於十七世紀初,長達三個多世紀的時間裡一直是澳門防禦系統核心的歷史城區。

午膳後,約下午2時多大家盡興而歸。今次活動除使生於斯、長於斯的參加者感受澳門悠久的歷史與宗教文化息息相關,感受澳門中西合璧的獨特文化外,更可增進公務員彼此間的溝通和友誼,豐富公務員的工餘生活。

行政暨公職局公職福利大力支持和贊助是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