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卡扎菲報復言論不示弱 非盟稱利比亞有望舉行和談

【中新社北京7月3日電】 在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發出將把戰火引向歐洲的警告後,正在西班牙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當地時間2日堅稱,卡扎菲應該下臺,並誓言把軍事行動進行到底。另一方面,堅持尋求政治解決利比亞危機的非洲聯盟稱,利比亞衝突雙方有望在埃塞爾比亞進行談判。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希拉裏‧克林頓在馬德里表示,卡扎菲應該把本國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放棄權力。她還說:“北約領導的任務是正確的,卡扎菲面臨的壓力日增,反對派正在積聚力量和動力。我們將堅持到底,在這一點上我們完全一致。”

北約方面2日也表示正在加大對利比亞西部的空襲力度。利比亞西部地區主要仍處於卡扎菲政權的控制之中,但反對派武裝在西方國家的幫助下已在西部開闢了戰線。

卡扎菲當地時間7月1日向支援者發表錄音講話說,如果北約不停止戰爭行動就將遭到報復。在卡扎菲發表講話後不久,利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在雙方爭奪的焦點之一米蘇拉塔以西的達夫尼亞發動激烈炮戰,反對派方面至少有11人受傷。

卡扎菲與西方唇槍舌戰的火藥味依舊濃烈,軍事行動的激烈程度也有增無減,而從未放棄外交斡旋努力的非盟仍然傳遞出一些積極的信號。

據泛非通訊社報道,非盟峰會1日在赤道幾內亞結束後發表聲明說,將向利比亞衝突雙方提出和平計劃,而且雙方有望很快舉行談判。據悉,利比亞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派出一支代表團參加了此次非盟峰會。而且卡扎菲已經同意不參與談判進程。

非盟的聲明說,該和平計劃以此前的和平路線圖為基礎,旨在“開啟可以滿足利比亞人民合理願望的政治進程,以結束當前的危機”。非盟預期將很快在埃塞爾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有關方面的談判,以討論這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