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學生參加太空科普夏令營

【本報訊】由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科學合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澳門科技大學2011天文及太空探索科普夏令營”昨日開營。80名營員將有機會親身體驗太空科學研究活動的過程和方法。

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梅苞教授在開營禮上介紹說,“天文及太空探索”科普夏令營對象是大中學生,招生人數80人,報名情況十分踴躍,全額爆滿。今年夏令營除了如往年一樣設有天文、太空科學科普講座、熱點討論、望遠鏡使用訓練、趣味天象觀測、星空演示及情景實習。科技大學與澳門科學館合作,增設主持專題講座及路邊天文觀測活動。

夏令營澳門科技大學許敖敖校長在儀式上表示,科大著力推動青少年科普教育,結合澳門實際,努力探索整合本澳青少年科普教育資源,培養青少年愛探索、愛思考的科學精神。在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支持下,大學已經連續第四年舉辦科普夏令營,讓學生走出課堂,學習課堂以外的科學知識,親身體驗科學研究活動的過程和方法,提高科學研究能力。大學的太空科學研究所去年正式成立,科大將進一步以月球及行星科學為研究重點,通過科普活動與本澳青少年分享科大的科研活動。大學未來更計劃進行科普水平的社會調查,定期發佈科普指數,協助政府制定科普規劃,組織工作團隊,建立科普基地。

昨日的開營儀式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教育暨青年局代表袁凱清廳長、澳門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林金城董事長、澳門科技大學許敖敖校長及唐澤聖學術顧問共同主持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