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部舉行專題吹風會向駐華使節解讀胡錦濤“七•一”講話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4日就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舉行專題吹風會。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長江金權應邀出席,來自多國駐華使館的158名外交官參加了此次活動。

吹風會上,江金權從5方面對胡錦濤“七•一”講話的內涵進行瞭解讀。他指出,胡錦濤的講話是中共理論創新的典範。江金權表示,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觀點、新思想、新概念,如第一次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概念等,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陳晉表示,中國共產黨關於建黨的每一次慶祝活動,都是一次新的出發。他說,通過歷史上多次建黨慶祝活動,中共回顧歷史、總結了自身發展的客觀經驗,推進了自身建設、並借助党慶活動進行政治宣示,闡述大政方針,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

吹風會上,陳晉、江金權還就中國共產黨90年來不斷發展進步的基本經驗、未來發展走向等回答了外交官們的提問。

對於中聯部就胡錦濤“七•一”講話及時舉辦專題吹風會,與會的外交官予以積極評價。他們表示,通過此次活動對中共的發展歷史、執政經驗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對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共的理論發展脈絡有了更多認識;對中共如何看待未來挑戰和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加強和改進中共的建設等有了更多瞭解。烏克蘭駐華使館參贊維克多•波諾馬廖夫表示,中共之所以能取得今天成績,在於能夠不斷總結、借鑒90年來的發展經驗,並用以指導實踐。

據悉,專題吹風會是旨在加強中共對外資訊傳播的系列活動之一,是中共加強黨務公開的具體舉措。近年來中聯部圍繞中共的重大理論成果和實踐活動多次舉辦專題吹風會,有力地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全面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