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與網友線上交流 共議社會建設

【新華社廣州7月4日電】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五位廣東省委常委以“共議社會建設、助力幸福廣東”為主題與網友進行了線上交流。

3日上午9時,汪洋等廣東省領導與網友線上交流的預告消息發出後,網友反響十分強烈,紛紛“灌水”、“拍磚”、“蓋高樓”,到線上交流開始前,就有669.85萬人次瀏覽了網頁、11793人留言提問。

這是汪洋連續第四年與網友進行交流互動。南方新聞網全程進行同步圖文直播,人民網、新華網和奧一網現場連線同步播出。

線上交流開始,汪洋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感謝廣大網友通過網絡問政等各種形式和管道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推進了廣東社會建設的進程。汪洋說,希望通過線上交流,更好地瞭解民意、加強溝通,調動全社會共同為社會建設出謀劃策,一起為廣東社會建設盡責出力。

網友提問十分踴躍,兩個多小時的線上交流時間裏,互動頻繁,交流熱烈,汪洋等廣東省領導先後就加強社會建設的重點工作、深化網絡問政、農民工融入廣東、平安南粵建設、反腐倡廉、欠發達地區文化建設、農村基層選舉、完善群眾信訪工作機制等21個問題回答了網友的提問。

線上交流結束時,汪洋說,網絡社會是虛擬的,但幸福必須是真實的,各級黨委、政府要突出抓好虛擬社會的“民生工程”建設,切實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在虛擬社會享受真實的幸福生活。要著力推動網絡資訊公平,為低收入群眾創造上網條件,切實消除“數字鴻溝”,避免弱勢群體因不上網而“失聲”甚至“被代表”。同時,要更加重視通過網絡聽取民意、答覆民聲、辦理民事,讓更多的領導同志參與到網絡問政中來,進一步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希望網友們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積極支持和參與虛擬社會建設。

汪洋說,網絡,應該是網民參政議政的重要場所、享受幸福生活的“虛擬家園”,而不是謾罵攻擊的“角鬥場”。批評要有批評的制度,揭露要有揭露的規則。在網上無端欺負弱者、惡意侮辱他人,不是文明進步的表現,也不會享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每一個網民都要自覺規範網絡行為,做理性成熟的文明網民;都要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感,堅持“敲鍵盤牢記公平正義、點鼠標嚴守道德文明”,切實做到自重自律自序有為,努力以更大的成就感提高自己在虛擬社會的幸福感。

汪洋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要求落實到虛擬社會建設之中,抓緊做好虛擬社會服務和管理工作,努力實現虛擬社會和現實社會同步發展、廣大網友和全體人民共創共用幸福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