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韓將加強司法合作

【新華社7月4日電】據澳門特區檢察院4日提供的消息,澳門特區檢察長何超明率團參加了2011年6月26日在韓國首爾召開的“國際檢察官聯合會第十六屆年會”。何超明表示將加強澳門特區與韓國檢察機關的司法合作。

會議期間,何超明檢察長與韓國檢察總長金畯圭進行了會面。金畯圭檢察總長指出,韓國與澳門特區之間人員、經濟等領域的交往非常密切;為推動兩地檢察機關的交流與合作,提議雙方簽署刑事執法領域的合作備忘錄;積極為對方在刑事執法方面的請求提供有效協助。

何超明檢察長表示,近年來,澳門特區與韓國檢察機關之間的司法合作關係已有進展,也有需要在加強犯罪預防和起訴、資訊交換與協助調查等方面加強合作,兩地檢察機關為此簽署刑事執法領域的合作備忘錄,將是深化雙方務實合作的良好契機。他透露,雙方經友好協商後同意,在近期內儘快就簽署刑事執法領域的合作備忘錄展開商討。

國際檢察官聯合會(IAP)作為唯一全球性檢察官組織,是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詢機構,也是推動國際司法互助、共同打擊犯罪、加強檢察官之間合作的重要資訊交流平臺。

本次年會的主題為“代表公眾利益的檢察官”,共有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餘名檢察官參加。

在為期3天的會議上,與會者集中就如何在不同的司法體系中,確保檢察官保持公正性、獨立性和工作透明度,代表公共利益忠實履行其維持法律、保障人權的重要職務這一問題,展開了探討。推動不同司法管轄區刑事檢控機關之間的直接合作,以有效打擊各種形式的跨國跨境犯罪的議題,成為討論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