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泰黨組建執政聯盟 阿披實辭去黨首之職

【新華社曼谷7月4日電】在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中獲勝的為泰黨4日宣佈與其他四個政黨組建執政聯盟。為泰黨領導人英拉•西那瓦出任泰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已成定局。同日,看守內閣總理阿披實•維乍集瓦宣佈辭去民主黨黨首職務,以承擔該黨敗選的責任。

英拉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為泰黨同國家發展黨、國家發展為國黨、春武力量黨和大眾黨達成協定,組建執政聯盟。根據當天公佈的選舉非正式計票結果,為泰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將控制下議院500個議席中的299個席位。

英拉在與四黨代表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為泰黨雖然已經獲得國會下議院超過半數的席位,然而我們需要其他政黨有知識、有能力的人幫助我們解決國家面臨的問題。我們認為,五個政黨目前所獲299個議席足夠維持政府的穩定。”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獲得265個下議院議席的為泰黨完全能夠單獨組閣,但是為了擴大為泰黨在下議院對阿披實領導的民主黨的優勢,使執政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該黨領導層決定同四個較小的政黨組建執政聯盟。

英拉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新政府組建完成後將著手同有關各方展開對話,推動實現和解。此外,新政府將儘快解決物價高企等民生問題,修復同其他一些國家的關係,打擊腐敗,實現行政透明。英拉還重申,為泰黨“不會專門赦免某一個人”。

英拉此前表示,為泰黨不會為特赦某人而專門制定政策。分析人士認為,為泰黨主政後將在對待英拉的兄長、前總理他信•西那瓦的問題上面臨考驗:如果急於允許流亡海外的他信回國,勢必激怒國內反他信勢力,使國內局勢陷入混亂。

在推動和解方面,新政府面臨的另一個考驗是調查去年“紅衫軍”集會流血事件。支持他信的“紅衫軍”自去年3月中旬起在曼谷等地舉行集會示威,要求解散國會,舉行選舉。5月19日,軍警對“紅衫軍”集會場所採取清場行動,導致91人喪生,逾千人受傷。事發後,阿披實政府成立了專職委員會對事件真相展開調查。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調查牽涉泰國軍方在“紅衫軍”集會流血事件中的表現,而軍方在泰國的政治生態中有著特殊的影響,妥善處理這一事件對於新政府意義重大。對此,英拉表示,真相調查委員會將繼續以“獨立和中立的”姿態工作。

在英拉宣佈組建執政聯盟當天,看守內閣總理阿披實宣佈辭去民主黨黨首職務,以承擔民主黨在下議院選舉中落敗的責任。但他強調,自己將繼續擔任國會下議院議員和民主黨成員,並稱民主黨執行委員將在90天內選舉產生新的黨首。

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民主黨在國會下議院選舉中獲得159席。

看守內閣國防部長巴維•翁素萬4日說,泰國軍方接受選舉結果。

截至4日收盤時,泰國證券交易所主要指數上漲48.80點,收於1090.28點,成交額達631.1億泰銖(約合20.5億美元)。西那瓦家族相關公司的股價均現上漲。分析人士說,為泰黨贏得選舉增加了投資者對於泰國未來政局穩定的信心,進而刺激股市大幅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