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次招生大陸學生1015人

【中央社臺北4日電】首次招收大陸地區學生學士班今天放榜,最後錄取1015人,較原定為少,錄取人數最多的學校為淡江大學,其次為輔仁大學。教育部表示,這樣的結果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陸生聯招會統計,錄取最多的學校依序為淡江大學(錄取100人)、輔仁大學(錄取99人)、中國文化大學(錄取92人)、銘傳大學(錄取88人)、中原大學(錄取73人)、東海大學(錄取60人)。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對於這樣的結果「不滿意但可接受」,因為原來要招1600多人,最後僅錄取1015人,還是有差距。

何卓飛說,相信明年會更好,因為今年時間急迫,很多事情還在摸索中。

兩岸合作舞臺劇《遊園驚夢》將在京滬台港等地巡演

【中新社臺北7月4日電】在臺灣有廣泛影響的舞臺劇《遊園驚夢》將引入“兩岸”概念,由兩岸知名演員參與演出,本月底在臺北再度登場,並於今年12月後在北京、上海、重慶、廣州、香港等地盛大巡演。

《遊園驚夢》改編自臺灣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同名經典代表作短篇小說,描寫錢夫人應竇夫人之邀,與當年在南京得月臺姐妹故人相聚,眾人閒話談天,演唱昆曲《牡丹亭》數折,錢夫人卻跌入往日情感交融的痛苦回憶;集合京劇、昆劇和話劇的演出,結合西方現代劇場與東方戲曲文學之美,冶實境與幻相、現代與傳統於一爐,締造文化技法與戲劇表現高境界,創下臺灣戲劇多項紀錄。

由白先勇和知名舞臺劇導演楊世彭共同編撰的該劇,1982年在臺北首演,據說場場爆滿,譽為藝文盛事;今年元月二度演出,新版本納入當代社會觀點潮流與舊版本成鮮明對照,吸引各界名流雅士,並引發新舊戲迷熱議。

此次,該劇本月29、30日將在臺北“國父紀念館”三度上演,邀請胡錦、魏海敏、徐貴櫻等臺灣著名演員,和楊青、陳強、沈昳麗、紀原等幾位大陸一級演員加盟,打造黃金陣容,預料將掀起另一波高潮。

隨後,《遊園驚夢》將赴大陸,於12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明年1月初在上海時下最熱的文化廣場登場,在重慶、廣州、香港等地的演出也在準備中。

4日在臺北舉行的記者會上,臺灣新象文教基金會行政總監許博允許博允說,《遊園驚夢》將讓大陸觀眾有機會一睹白先勇精緻雋永、充滿現代文學與傳統戲曲之美的舞臺劇作品,展現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豐碩成果。

上海市文廣局藝術總監劉文國表示,《遊園驚夢》赴大陸演出,將不斷有當地演員加盟,展現兩岸藝術家合作成果,推動戲劇發展,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加深兩岸人民的相互瞭解。大陸主辦方將全力配合。

閩台海上客運直航上半年客流量超72萬人次

【中新社福州7月4日電】記者4日從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瞭解到,今年6月,閩台海上客運直航運營1334航次,運送旅客12. 75萬人次、同比增長0.39%。其中,廈金航線運送旅客11.26萬人次,同比增長6.54%;“兩馬”、泉金航線分別運送旅客3119人次、8008人次,分別下降24.9%、2.54%。

至此,上半年閩台海上客運直航運營7948航次,同比增長4.47%;運送旅客72.37萬人次,同比下降4.81%。

從統計數字可見,閩台海上客運直航的航次持續增加,為兩岸人員往來提供了更多更便利的選擇。閩台海上客運直航客流量的減少,主要是由於“兩馬”、泉金航線運送旅客趨減,而廈金航線航線運送旅客依然繼續增長。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人士表示,福建不僅擁有空中直航、“小三通”海空聯運、海上直航等便捷多樣的對台立體交通優勢,而且閩台“小三通”具有點比較多、價格比較低的最大優勢,備受兩岸民眾的青睞。

目前,福建是赴台交通方式最多、航線最靈活、航班最密的省份,擁有“小三通”、廈門海上客運直航臺灣本島、福州和廈門空中直航臺灣三種方式;閩台直航航線12條,包括海上4條,空中8條;每週海空直航航班達377個。 其中,“小三通”每週有322個班次,廈金航線最密集,平均每20多分鐘就有一班。

“廈門赴台個人遊啟動,將帶動閩台海上客運直航客流的增長。”此間旅遊業內人士認為。而且,福建現正籌畫年底前開通平潭至臺灣的客滾航線,屆時一艘有700個客位的高速客滾船“海峽號”只要3個小時左右就可到達臺灣。

粵台兩地互派書畫家異地寫生交流畫藝

【中新社韶關7月4日電】“這是廣東省文化機構首次組織我們臺灣書畫家到廣東來寫生創作,過段時間,廣東的畫家也會到我們臺灣去創作。”4日上午,正在廣東丹霞山景區寫生的臺灣嶺南畫派代表人物歐豪年告訴記者。

3日,在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廣東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有關負責人的陪同下,臺灣水墨畫大師胡念祖、臺灣畫院院長馮儀、臺灣美協主席劉平衡等十餘名臺灣書畫家抵達世界自然遺產地廣東韶關丹霞山,開展為期兩日的采風寫生活動。

“明媚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加上藍天、丹山、碧水相映成趣,確實是難得的寫生創作佳地。”即興采風創作的臺灣畫院院長馮儀對丹霞山美景讚不絕口。

80多歲的臺灣水墨畫大師胡念祖認為,此次寫生開闊了視野,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素材,對自己的創作是極為有益的補充。胡念祖表示一定會用畫筆將丹霞山最美的風光記錄下來,帶回臺灣給親朋好友分享。

據陪同臺灣書畫家前往丹霞山寫生的廣東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莊小尖介紹,此次活動旨在加強粵台文化交流。

“首先是臺灣畫家到廣東寫生創作,到今年下半年,廣東畫院院長許欽松也將率10余位廣東畫家赴臺灣寫生”,莊小尖說,屆時,關山月、黎雄才、楊之光、林墉等廣東著名畫家的百幅嶺南精品之作也將在臺灣展出。而兩地畫家異地寫生創作的作品將待畫家們完稿後展出,以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據悉,丹霞山是此次活動臺灣畫家選擇的第一個寫生地,隨後,他們還將前往肇慶鼎湖山寫生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