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談判進程真相撲朔迷離

【中新社北京7月6日電】 俄羅斯媒體5日披露,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願意以放棄權力為條件換取安全保證,但是利比亞政府否認上述消息。目前,這個北非國家陷於戰爭僵局,人道形勢惡化,和平解決衝突的政治壓力雖然存在,但是有關談判進程的真相卻一直是個未知數。

俄羅斯《生意人報》5日援引俄羅斯政府高官的話說,卡扎菲正在傳遞信號,他願意交出權力,以換取“安全保證”。這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還說,包括法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願意提供這類保證。卡扎菲還希望,在他下臺後應允許其子賽義夫‧伊斯拉姆‧卡扎菲參加選舉。

但是,上述消息已遭到利比亞政府的否認。利比亞政府發言人穆薩‧易卜拉欣向路透社表示:“關於卡扎菲下臺或在國內外尋求安全庇護的談判的消息均不屬實。”他還說:“卡扎菲的地位不容談判,這是我們的原則立場。利比亞的未來要由利比亞人民來決定。卡扎菲是一個歷史象徵,利比亞人將誓死保衛他。”

《的黎波裏郵報》5日引述接近利比亞政府人士的話說,利比亞政府本週末可能會做出某項能夠令衝突雙方都滿意的重大決定。這名消息人士還說,利比亞政府高官正在加大政治努力,他們都希望早日結束流血衝突。

但是該報同時指出,目前各類關於利比亞政府與反對派談判的消息充斥著矛盾和不確定性,利比亞人大多感到無所適從。當出現某種政治解決的跡象時,希望又很快就會破滅,或者被其中一方的否認。

一名利比亞政府高官4日曾宣稱,與反對派的談判已經取得進展,但隨即遭到否認。此外,“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上周曾表示,如果卡扎菲放棄權力,反對派可以考慮讓他在利比亞境內退休,但這番言論被“過渡委”發言人古賈稱為“個人觀點”。古賈還拒絕了非盟最近提出的和談計劃,而該計劃曾受到出席非盟峰會的反對派代表歡迎。

南非總統祖馬5日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談後呼籲,利比亞應該迅速開啟和談。祖馬還在俄羅斯索契會見了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祖馬表示:“我們強調緊急開啟談判的重要性。我們要求北約協助勸說‘全國過渡委員會’取消預設條件。這些條件導致談判進程難以甚至無法開始。”

利比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5日繼續激戰。雙方在米蘇拉塔相互炮擊,戰鬥持續到當天下午,至少已造成11人死亡。政府軍在達夫尼亞試圖推進,猛轟反對派陣地。此外,在東部石油重鎮卜雷加、首都西南面的耐富塞山區都爆發戰鬥。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說,雙方在戰場上均未取得明顯進展。利比亞現在面臨尋求結束衝突辦法的壓力日增。然而,反對派堅持卡扎菲必須下臺,但迄今為止這一要求都遭到利比亞政府的拒絕。

利比亞國內的人道主義形勢日益嚴峻。據聯合國新聞中心網站的消息,世界糧食計劃署5日表示,聯合國評估組近期訪問利比亞西部山區4個城鎮,發現當地人口現在完全依賴援助,勉強維持生計。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利比亞的醫療物資正在迅速地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