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加強資源管理符可持續發展

【中新社北京7月6日電】中國商務部6日就世貿組織散發美國、歐盟、墨西哥訴中國原材料出口限制案專家組報告發表談話。商務部表示,中國政府近年來對部分資源類產品加強了管理措施,符合世貿組織倡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利於促進資源類產業健康發展。

7月5日,世界貿易組織向成員方散發了美國、歐盟、墨西哥訴中國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案的專家組報告。專家組分別就案件審查範圍、出口關稅、出口配額、中方援引例外條款抗辯、出口配額分配及管理、出口許可證發放、最低出口限價等七個方面做出裁決。

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6日就此發表談話稱,中方注意到,專家組支援了中方關於案件審查範圍、出口配額分配及管理、出口許可證發放等方面的大部分觀點和立場,認定中方取消了出口限價有關措施,認同中方對耐火粘土和螢石採取的綜合管理措施,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對於專家組裁定中方涉案的出口關稅和出口配額措施不符合中方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和有關世貿規則,且未滿足保護可用儘自然資源、保護人類生命健康等例外條款的條件,中方表示遺憾。

該負責人指出,出於保護環境和可用儘自然資源的需要,中國政府近年來對部分資源類產品,特別是對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資源性產品加強了管理措施。中方認為,這些措施的實施雖然對國內外的使用者有一定影響,但其符合世貿組織倡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利於促進資源類產業健康發展。中方將根據世貿組織規則對資源類產品實施科學管理,維護公平競爭,促進可持續發展。

商務部並表示,中方目前正在評估專家組的裁決報告,並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式妥善做好本案的後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