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委員會舉行常會

【本報訊】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二次全體會議於昨日上午十時在澳門商務促進中心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是總結今年上半年官方統計工作及介紹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鄺碧芳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楊名就向委員報告上半年的各項重點工作:在2011人口普查的籌備方面,完成了2011人口普查行政法規、展開普查人員的招聘及培訓、設置13個普查工作站、推出2011人口普查網頁、全面測試人口普查資訊系統、準備水上人口普查資料收集等。其他工作方面,公佈銀行業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結果;公佈按主要省市劃分的內地及個人遊旅客資料、旅客總消費資料;開展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第五修訂版的意見徵詢等。

統計暨普查局下半年最主要工作是進行2011人口普查。在資料收集方面,統計局會藉著休漁期的機會,在7月初首先進行水上人口普查,8月便進行全澳人口普查,屆時將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以爭取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完成資料收集後,統計局將進行仔細的數據運算及資料分析,並在12月公佈人口普查的初步結果;而為配合明年總體結果的公佈,統計局將繼續各項資訊系統的開發工作,包括網頁的更新,以及2011人口普查地理資訊系統等。

除人口普查外,統計局在下半年的主要工作計劃還包括完成澳門對外貿易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第五修訂版、編制按主要貿易伙伴計算的對外商品貿易指數、開展旅遊附屬賬的初步計算、籌備2012/2013住戶收支調查等。

統計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陳守信代表澳門金融管理局匯報了該局二零一一年上半年的各項常規性統計編制及發佈工作。在期內,澳門金融管理局亦積極維繫與國際機構的合作,特別是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國際清算銀行的多項環球性統計項目。

陳守信表示,澳門金融管理局在今年下半年將繼續妥善執行特區官方統計編制機關的職務,按公佈的時間表發佈本地及國際社會所需的官方數據及統計專題報告。具體的工作計劃還包括推進國際收支平衡統計新編制方法的過渡安排、強化國際性銀行業務統計的第一階段工作,以及進一步提升統計發佈的適時性等。此外,澳門金融管理局亦將按原訂工作計劃向國際組織提交以2010年為參考年的各項統計結果,包括「證券投資協同調查」及「直接投資協同調查」等。

各委員對兩局在2011年上半年開展的官方統計工作及下半年的工作計劃進行討論,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出席會議的委員有:保安司代表沈頌年、運輸工務司代表甘樂年、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陳國銓、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李卓君、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馮家偉、澳門出入口商會代表梁錦康、澳門酒店協會代表Antnio Pedro Sameiro、澳門建築置業商會代表區天興、澳門大學代表梁成安、澳門金融學會代表葉明及符卓玲。列席者還有統計暨普查局程綺雲副局長、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蔡美莉及各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