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爆發衛生局稱從未收到通報

【本報訊】就傳媒查詢關於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的傳染情況,衛生局表示,到目前為止,從未收到本澳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爆發的情況。根據資料顯示,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的個別感染個案在醫院中偶然出現,因不是強制申報疾病,並沒有作該病項統計,倘若醫院、院舍出現懷疑難辨梭狀芽孢桿菌腸炎爆發,也應向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

自2003年開始,北美、歐洲等國在醫院、老人院陸續爆發由一種致病性較強難辨梭狀芽孢桿菌引起的腸炎,但社區從未有爆發的報告。衛生局強調,雖然不能排除難辨梭狀芽孢桿菌腸炎在本澳醫院、院舍爆發的可能性,但衛生局對本澳的醫院、院舍均有嚴格的感染控制要求。

衛生局又指出,每100人當中約有20人的腸道中存在難辨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可通過糞、口途經傳播,過去這種細菌一般情況不會引起發病、只引起輕微的腹瀉,或只在大量使用抗生素的住院病人中引起致命的假膜性腸炎。後者是由於腸道內受其他敏感細菌被消滅而難辨梭狀芽孢桿菌大量繁殖引起的菌群失調。

而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的治療可用相應敏感的抗生素治療,醫務人員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預防菌群失調性的難辨梭狀芽孢桿菌腸炎的主要措施。衛生局呼籲為預防醫院、院舍內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爆發的關鍵是嚴格遵守感染控制措施,並應在飯前、如廁後洗手可降低巿民感染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