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經濟體“話語權”提升推動國際金融格局位移

【中新社上海7月8日電】“資料是不會說謊的,我們在中國看到了希望。”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指數服務公司(道鐘斯指數公司)總裁邁克爾•佩特內拉8日在上海表示。

當天,2011年度《新華-道鐘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以下簡稱“IFCD INDEX”)報告》在滬發佈。報告顯示,紐約、倫敦、東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在綜合排名上位居前六。從數量上看,除了傳統的紐約、倫敦兩大金融中心之外,亞洲正在全球金融市場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記者注意到,在IFCD INDEX中具有特色的金磚國家金融中心信心排名中,上海、莫斯科、聖保羅、約翰尼斯堡與孟買分列一至五位。

據此,觀察人士指出,新興經濟體正在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一支生力軍,特別是在資本市場成長性、經濟成長性等方面進步明顯。

眼下,美國正面臨經濟增長、就業等多方面的問題,而歐洲債務危機陰雲不散,這也影響到了歐美國家金融中心的地位。比較而言,新興經濟體經濟復蘇勢頭較強,在國際金融格局中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排名上升,只是新興經濟體崛起的表現之一,包括綜合競爭實力以及話語權的提升,正在悄然改變世界金融市場的格局。

納斯達克OMX集團斯德哥爾摩證券交易所總裁因斯•亨裏克森在上海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亞洲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正在國際金融市場中發揮著更為重要的作用,“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和金融市場的參與者來到亞太地區,單從英語的普及程度就可以發現,這裏正在經歷著日新月異的變化”。

事實上,以金磚五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不僅在經濟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在政治領域的重要性也不斷加強。2010年4月25日,世界銀行宣佈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包括增加新興國家的投票權比重,這些國家贏得了3.13%的投票權,達到投票權比重的47.19%,直接反映了這些國家對世界銀行融資的貢獻度升高。

而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格局也在發生改變。

剛剛履新的IMF總裁拉加德7月6日表示,將推動IMF改革,包括繼續落實2010年達成的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轉移份額的方案,以提升新興經濟體的影響力。她還說,“讓來自新興經濟體人士出任高層職位,是個不錯的主意。”

雖然新興經濟體在國際經濟和金融的舞臺中扮演日漸重要的角色,但和傳統的金融中心相比,在服務水準、綜合環境方面,仍然有著較大的差距。

因斯•亨裏克森表示,雖然包括上海在內的亞太城市正在國際金融市場中地位不斷上升,但是類似於資本開放這樣的障礙,一定程度上仍制約著當地成為國際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