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突訪哈馬敘利亞指責其干涉內政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特•福特於當地時間7日突然出現在處於安全部隊重重包圍的敘利亞城市哈馬。他走訪了當地的一家醫院,看望了在那裏接受治療的抗議者。福特將在哈馬停留至本週五。

對於福特的“突然襲擊”,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援引敘外交部官員的話稱,“他的這次訪問事先沒有得到官方的批准。敘外交部認為這是對敘內政的干涉”。這名官員還表示,福特的這一行為是不負責任的,是不利於敘利亞安全和穩定的。

據《紐約時報》8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諾蘭表示,福特此次到訪哈馬是為了表達支持當地民眾的堅定決心。她說:“福特充分地表達了我們對敘利亞人民通過和平集會表達自身訴求的支持。”

位於敘利亞中部的哈馬市,近四個月以來連續發生反對政府的抗議活動。上週五,數萬名哈馬民眾聚集在市中心廣場前進行示威,要求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臺。示威人群與當地安全部隊發生了衝突。據悉,這是自三月中旬以來敘利亞最大規模的一次示威遊行活動。

目前,敘利亞政府在哈馬地區部署的安全部隊已達數千人。居民用水和用電已經全部被切斷。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7日敦促敘利亞政府儘快讓聯合國救援人員和一個聯合國人權調查小組進入敘利亞,以進行人道主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