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長訪問北京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8日同來訪的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里奧在北京舉行會談。雙方就當前南海局勢交換了意見,強調兩國將根據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楊潔篪歡迎德爾羅薩里奧外長首次正式訪華,他積極評價中菲建交36年來雙邊關係取得的進展。他說,中菲同是亞洲發展中國家,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務。兩國在諸多領域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菲關係近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菲律賓的關係,願與菲方共同努力,保持高層往來,加強務實合作,推動中菲友好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德爾羅薩里奧高度讚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發展同中國的關係是菲律賓政府重要的外交任務之一,菲方願同中方一道,通過高層互訪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攜手推動互利、互信的雙邊關係健康發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習近平向菲外長闡述外交政策

另據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里奧。

習近平表示,中菲友誼源遠流長,兩國人民之間有著深厚情誼。建交36年來,兩國在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成效顯著,人員交往日益頻繁。事實證明,中菲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廣闊的合作空間,加強友好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習近平闡述了中國的外交方針政策,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表示中菲同屬亞洲發展中國家,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菲律賓的關係,願根據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進一步促進中菲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方願繼續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同菲律賓一道,共同推動中菲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德爾羅薩里奧對有機會訪問偉大的中國感到非常高興,高度評價菲中傳統友誼和良好的夥伴關係,表示菲律賓政府重視對華關係,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促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菲中戰略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這是德爾羅薩里奧就任菲律賓外長後首次對華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