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宋會?蔡宋會?國民黨民進黨各有期待

【綜合中央社報導】國親互動在臺灣受到矚目,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再次強調“馬宋會”當然有。與此同時民進黨人也表示,若親民党主席宋楚瑜能與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會面,也是樂見其成。無論是“馬宋會”還是“蔡宋會”國民黨和民進黨是各有期待。

吳敦義:馬宋會「當然」會有

國親互動受矚目。“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馬總統”認為應加強與親民黨互動,過去一個多月嘗試致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總統”都在電話旁候著。吳揆並認為,馬宋會「當然」會有。

吳敦義接受中視節目專訪表示,從2000年以來的經驗,國親支持者、主事者都瞭解團結才能勝選,分裂是敗選的前兆,不論對“立委”或“總統”大選,大家都有很深的期待;執政3年來,國親在“立法院”水乳交融。

不過,吳敦義說,「難免有些部分,在來往密度和親度上,親民黨覺得有些不夠」,他覺得應該從國民黨檢討起。

吳敦義指出,“馬總統”這幾年面臨內外環境挑戰,馬不停蹄工作,經濟振興、社會穩定、災後重建,“馬總統”比較屬於工作狂,全部精神都花在工作上。

主持人追問是否會有「馬宋會」?吳敦義說,「當然」,兩人都是有智慧、愛國家的人,希望“中華民國”屹立不搖,確保台灣安全與繁榮,才能維持兩岸穩定發展與廉能有效率的政府。

被問到“總統府”是否曾致電宋楚瑜時,吳敦義說,「馬總統就等候著電話,打出去聯繫1個多月時間,“總統”在電話邊hold著,廖秘書長接電話,有幾回我在旁邊,所以我深刻瞭解」。“馬總統”也覺得過去太專注於工作,在這上頭的確要再加強,幾個月前就開始做這些工作。

主持人追問,是不是宋楚瑜都沒接“馬總統”電話?吳敦義說,到目前為止,他知道只是間接傳話,還沒有接上。

吳敦義指出,“馬總統”和宋楚瑜要接上頭,恐怕還需要時間醞釀,畢竟一個是“國家元首”、一個是主席,兩人會面,應該是社會期待,大家都有共識,剩下是技術上的細節。

綠委:蔡宋會樂觀其成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今天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在野黨領袖,對兩人見面交換國政方向,樂觀其成。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針對馬宋會一事,宋楚瑜幕僚表示,「談別的議題,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以談。」宋楚瑜也很樂意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談「我是台灣人」的議題,「但是如果國民黨是要談興票案與立委選舉,沒有談的必要」。

蔡煌瑯上午受訪表示,宋楚瑜與蔡英文兩位都是在野黨領袖,政黨領袖對“國家”整體方向隨時交換意見,黨團樂觀其成,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親民黨立委有很多優秀表現,監督力量大於國民黨,親民黨若要推出“立委”參選,只要是良性競爭,民進黨樂觀其成。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表示,政黨領袖見面很正常,如果不是權謀算計,而是談公共政策與“國家”發展,見面會可以全程公開,不是閉門密見,避免外界質疑搞秘室政治。

黃偉哲並說,國親之間,“總統”馬英九的秘書說每天都安排時間等著與宋楚瑜見面,這非常荒謬,人民都在看國親兩黨領袖見面一事,但馬宋會如果只是權謀算計這種見面意義不大。

另外,有媒體詢及,新新聞週刊所做的民調,“總統”夫人周美青在總統大選中可幫馬總統加分一事,黃偉哲表示,不能因蔡英文單身,對手就拿配偶作文章;“馬總統”若拿不出執政成績,要依賴周美青加分來決定關鍵性選票,凸顯“馬總統”這3年的施政成績太糟糕,而且周美青牌已從臺北市長選舉打到2008年總統大選,用過好幾次效益遞減。

蔡煌瑯說,看起來周美青的民調比“馬總統”高,若國民黨提名周美青對決蔡英文參選總統,2人應該實力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