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開放 先求有再求好

【中央社高雄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兩岸關係是循序漸進,「先求有,再求好」,未來一定朝開放角度做,但一下子不會走得很快。

“總統”上午出席高雄長庚醫院全院員工演講活動後,接受與會人士提問,來自大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仁濟醫院醫師說,這是第一次來台灣,但有一點遺憾,身為大陸醫師申請來台受訓,最多只能留半年,跟來自世界其他地方醫師不同,盼能有所改善,減少差別對待。

“總統”回答表示,非常認同這位醫生專業看法,但兩岸關係確實跟其他關係不太一樣,有時候限制確實是多一點;政府希望循序漸進,兩岸隔海分治60年,制度有許多不一樣。

“總統”說,像昨天七七事變74週年,海峽兩岸對那場戰爭到底是誰領導,到現在沒有定論,這顯示出雙方的差距,還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拉近。

“總統”指出,雖然抗戰與醫生來台沒有關係,但整個氛圍感覺,就會讓有些人希望逐步前進,不要太快。

“馬總統”舉例,就像外國學生來台沒有「三限六不」,但對大陸學生就有;那為什麼會有?牽涉到蠻複雜的政治文化各方面背景。政府現在作法是「先求有,再求好」,一步步推動。

“總統”說,他上任前兩岸航班只有節日才有,現在1個星期有500多班,「天壤之別,3年的時間而已」,有人說太多、有人認為還不夠快,因為航班還不太多。所以政府就一步步往前走,走得順利就更快點,像開放大陸觀光客自由行人數,現在是夠,但再過一段時間可能又不夠,要慢慢增加。

“馬總統”認為,兩岸關係有許多複雜因素,但未來一定朝開放角度做,不會朝萎縮的角度走,但一下子不會走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