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營均義行獲社會認 民署續支持興建圖書館

【本報訊】澳門黃營均基金會負責人一行六人,本月四日訪民政總署,感謝民署多年來支持該會建設社區圖書館及推廣閱讀的工作。

基金會負責人鄧祖基介紹該會的情況和近期活動。該會的緣起於一位移居澳門的秘魯華僑黃營均老先生,黃老在澳門生活數年後,對澳門產生深厚的感情。黃老少年失學,沒讀書機會,有感書本知識對青少年重要,想在澳門建立社區圖書館,讓青少年和居民接觸書本,黃老理念得到多位社會人士認同。黃老慨然捐出積蓄的三分之一壹仟五百多萬港元,作為起動基金,創立黃營均基金會 。

黃老以移民身份,對澳的愛護與奉獻,值得所有澳門居民學習與贊賞,由於黃老義行的感召,黃營均基金會的工作得到當時市政局積極參與,亦得到特區政府民政總署的支援,多年來,先後建成孫中山紀念公園黃營均圖書館,白鴿巢公園黃營均圖書館,仔黃營均圖書館, 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兒童圖書館。民政總署承擔了圖書館的營運,黃營均基金會參與推動閱讀的活動, 同時展開扶貧助學工作。鄧祖基表示,黃營均基金會今後繼續努力推廣閱讀,希望得到民署的支持。

民署主席譚偉文認同和支援黃營均基金會的工作。他說,長期以來,民暑對社區圖書館工作十分重視,做了不少工作, 如推廣閱讀, 舉辦比賽,組織圖書館小義工, 義工媽媽,這些活動都很受歡迎,今後會繼續, 並會加強與黃營均基金會合作。他說,多間黃營均圖書館會按實際需要改造、擴建或加設兒圖書館,以增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