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成就是老師最大幸福

【本報訊】甚麼是老師的幸福感?原來無論那個年代,學生的成就和認同都是老師最大的幸福。

澳門青年聯合會和新青協昨日邀請多位不同年代的教師分享教師幸福感,教師異口同聲說,學生的成就和認同是最大的幸福感。

有年輕的教師認為,職業穩定相當重要。他指出,工作壓力大令幸福感大減。也有教師表示,學校領導是否支持教師工作也很大程度上影響教師的幸福感,本澳有些學校領導出於招生的壓力,要求教師將學生當作“老細”,讓教師無形面臨一些不必要的壓力,無法專心投入教學。家長平時依賴教師,學生因自身原而達不到家長期望時,家長反過來責怪教師。本澳居民公民意識高漲,投訴機制有時被濫用,教師會窮於應付投訴,她希望社會、學校領導、家長對教師應該多包容,充分理解教師的工作。

任職教師10多年的澳門大學傳播系系主任林玉鳳認為教學相長,她相信自己未來的教師生涯仍有很多發展空間。已經退休11年的教育工作者劉羨冰勉勵年青一代的教師,有理想和抱負就不要停留在幻想階段,要幸福實現出來,她期望教育界堅持理念,令一代比一代幸福。劉羨冰又指,好的學校領導可令教師才智得到發揮,一個好的老師,可提升學生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