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參加星水資源活動汲取經驗研發再生水

【本報訊】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小組)日前到新加坡參加第四屆「新加坡國際水資源周」,參與了多個以水資源管理為主題的會議,並考察和訪問了當地的相關部門和設施,了解當地供水管理和再生水利用的政策、技術及經驗。小組將參考當地的經驗,按部就班推進再生水開發利用工作。

全球不斷發展,各種自然資源越來越緊缺,當中水資源問題亦已成為世界各地最重視的議題之一。為應對世界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第四屆「新加坡國際水資源周」於7月4日開幕,並以「為變化中城市環境提供可持續性的水方案」為會議主題。

澳門水資源短缺的客觀情況,使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和水資源管理工作備受挑戰。為加強與外地合作,完善自身的水資源管理工作,小組組織了一行12人的代表團,於7月5日至8日期間前往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國際水資源周」活動,並進行訪問和考察。

會議期間,代表團成員針對目前本澳石排灣新社區、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以及路環再生水廠在籌建過程中與再生水相關的問題,與新加坡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們交換經驗。代表團參觀了當地的水資源國民教育設施、市區雨水收集設施,以及城市綠化和休閒設施等。

代表團的成員包括了港務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環境保護局、民政總署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員。小組認為此行收獲豐富,透過參與是次會議、訪問、考察得到的資訊相當廣泛和深入。小組未來將會參考當地的相關經驗,按部就班推進石排灣新社區、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等的再生水開發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