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公司主管涉藉聘外勞索賄廉署拘捕六人

【本報訊】廉政公署偵破一宗涉及私人領域的賄賂案件,行動中拘捕6名涉案人士,包括2名香港人及4名內地人,其中一人為本澳一間建築公司的管理層人員。

廉署根據所掌握的情報,懷疑本澳某建築公司的一名高級職員招聘地盤工人過程中違反公司規定,利用職權收受不法利益。

廉署展開調查搜證,並於上周採取行動,拘捕了6名涉案人士。證據顯示,上述建築公司的一名高級職員違反公司的規定,透過5名外地勞工組長在內地招募勞工,向每人索取約澳門幣2千元至4千元作為入職條件,涉嫌觸犯《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第3條第1款之規定 ── 私營部門的受賄罪。

在調查過程中,廉署發現有人向外勞假稱以包工形式承包公司工程為由,剋扣每名外勞每天澳門幣50元的費用及部份或全部奬金,作為確保不會隨意解僱他們的條件,以及為他們安排較好工作崗位的費用,有關行為涉嫌觸犯詐騙罪。調查時還揭發有人甚至一直管有外勞出糧銀行戶口的提款卡及密碼。此外,更發現有人以暴力或解僱手段威脅,強迫外勞每月交付金錢,涉嫌觸犯脅迫罪。

本案中被索取入職費、剋扣工資及奬金的外勞人數約為70人,總金額估計約為澳門幣70萬元。調查中有人承認有關事實,目前案件已被移送檢察院處理,廉署繼續調查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