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改革論壇齊轟“GDP 崇拜”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電今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在10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上,與會的官員學者紛紛向地方政府的“GDP 崇拜”發難。與會者認為,對那些以損害環境、過度消耗資源、過度舉債、影響穩定為代價粗放式發展和追求短期政績的,應追究有關方面行政責任。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當日指出,“要深入研究進一步完善政府績效管理”,加大對政府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重大建設項目投資以及重大政策制定等行為的監督力度,對那些以損害環境、過度消耗資源、過度舉債、影響穩定為代價粗放式發展和追求短期政績的,追究有關方面行政責任。

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魏禮群亦表示,應堅決改變那種助長片面追求GDP增長速度的政績標準和考核評價制度,切實把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環境、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就業、社會保障、教育、衛生和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行政績效重要標準和考核評價指標體系。

他特別指出,現行的由地方政府把土地70年使用權的收益變成土地出讓金一次性徵收,短期內花掉的做法,既不利於抑制房價上漲,也不利於城市可持續發展,應在全國推行房地產稅制度。

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袁曙宏亦認為,應儘快改變GDP導向的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和官員選拔任用標準。經濟發展要著重考核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政績,凡是以損害環境、消耗資源、過度舉債、影響穩定等為代價追求粗放式發展和短期政績的,應一律得負分,並不得提拔重用。

他並表示,政府應作為市場體系有效運行的“調節者”而非“駕馭者”,以防止因政府過度干預影響市場配置生產要素的效率;政府應作為公共服務的“供給者”而非“經營者”,以防政府與民爭利和社會公平受到嚴重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