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倫期中美兩軍關係更實質聲稱華府恐南海爆嚴重衝突

【本報綜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上將表示,要建立中美兩軍更為實質的關係,並稱華府當局擔心,南海地區的爭執可能會導致嚴重衝突。

馬倫:兩軍應建立更實質關係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電,“我們要建立中美兩軍更為實質的關係,這是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美,也是我到中國回訪陳總長的原因。”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上將10日下午在中國人民大學發表了題為“亞洲的合作安全與地區穩定”的演講,並與該校師生交流。

身為海軍上將的馬倫,演講以“亞太”開篇。他說,“太平洋在我生命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在太平洋兩邊,美國的安全利益與經濟復蘇與亞洲聯繫在一起,“我們希望加深和擴展與亞洲夥伴的合作,特別是與中國建立積極合作全面的關係”。

談到中國的發展時,馬倫說,“中美兩國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中國的興起並不預示著美國的衰退”。他說:“沒有一個國家或軍隊能孤軍奮戰。”

“如今,中國不是興起的大國,而是已作為世界大國登場,美國也在變化,我認為中美對話要能跟得上這些變化。”馬倫說。

他說,中美兩國兩軍應該相互尊重,“心繫局部又心繫全球”,共同致力於應對北韓半島問題、核擴散、公平利用全球公海、全球能源問題等挑戰。

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穩步推進,高層互訪頻繁。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年年初訪華,解放軍總長陳炳德5月訪美,馬倫7月回訪。下半年,雙方還將開展一系列的高層互訪和專業交流。

馬倫對中美軍事高層訪問順利表示滿意。他介紹說,中美海上軍事交流安全磋商機制工作會今年會在夏威夷和中國召開,中美還計劃年底前在亞丁灣舉行聯合反海盜演習等。

據知,馬倫于2007年就職第17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他還擔任美國總統、國防部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土安全委員會的首席軍事顧問。

南海風雲 穆倫:恐爆嚴重衝突

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Mike Mullen)今天在中國表示,美國決持續在南海扮演積極角色,並稱華府當局擔心,南海地區的爭執可能會導致嚴重衝突。

展開4天訪中行程的穆倫說:「我擔心,接踵發生的事件可能導致誤判,引發無人能料到的衝突。」

他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會持續在這裡的角色、持續肩負責任,我們強力支持和平解決這些爭執。」

穆倫強調,美國渴求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不過華府不會退出這個區域。

他說:「美國不會離開。我們長久以來在此區域扮演的角色,過去數十年來對我們的盟邦極為重要,且將持續下去。」

中國和美國船艦過去幾年曾多次在中國外海對峙。中國當局一再抱怨美方的偵察巡邏任務。

中國第1艘航空母艦預料將於近期下水,擴大日益升高的軍事影響力。而其他亞洲國家則對中國在此區爭議海域主權的強硬態度,越來越感到不安。

當被問及中國航母議題時,穆倫暗示,擁有航母和實際部署航母是兩碼事。他說:「(航母)涉及的象徵很多,我明白。有時,實際能力和象徵意義之間,有著懸殊差距。」

除了南海議題,穆倫也呼籲中國善用與平壤當局的關係,以確保區域穩定,同時警告北韓別再進一步挑釁。

穆倫告訴記者:「北韓與北韓領導層,某種程度上僅有1件事情可被預測,若從歷史角度來看的話,那就是他們會繼續挑釁。」

穆倫說:「我認為,現階段的挑釁行為恐怕比以往都更加危險。」

穆倫:美軍繼續在南海活動

中央社北京10日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今天在北京表示,美國擔心南海爭端演變成各國間的意外衝突,美國將大力支持以和平手段化解分歧,但美軍將繼續在南海活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穆倫強調,美國並非要對發展迅速的中國大陸進行圍堵,美中兩國身為「太平洋強國」,必須維持良好關係。

路透社(Reuters)則提到,穆倫在北京表示,華府擔憂天然資源豐富的南海,可能導致嚴重衝突,美國承諾將維持美軍在亞洲的軍事駐紮。

穆倫昨晚率團抵達大陸訪問,今天展開參訪行程。新華社報導,穆倫此行將與大陸國家及軍隊領導人會面。

除北京外,穆倫一行人還將前往山東、浙江參觀大陸軍方設施,其中包括二炮(戰略導彈)部隊,預定13日結束參訪。

陸專家:首艘航母宜訓練兼戰鬥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大陸首艘航母究竟應具何種功能,軍事專家看法莫衷一是。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杜文龍認為,「瓦雅格」號作為訓練艦可能性較大,但中國國防大學教授韓旭東表示,應訓練和戰鬥兼用。

大陸第1艘航空母艦是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瓦雅格」號,目前在大連改裝,環球雜誌就航母相關的7個問題訪問了大陸的軍事學者。

在「瓦雅格」號功能方面,杜文龍指出,作為訓練艦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除了船體之外,大部分設備都已拆除,距離實際作戰功能有很大差距。

但是,中國大陸海軍軍事研究所研究員李傑認為,任何國家發展航母都會根據國情和用途進行選擇,「瓦雅格」號是作為訓練艦還是戰鬥艦,「是由中國發展航母的目的來決定的。」

韓旭東的看法則是,大陸第1艘航母的技術性能不可能特別高,因此應該同時具備訓練艦和戰鬥艦的雙重屬性。正如李傑所說,「在不同場合發揮不同作用」。

關於中國大陸需要多大噸位的航母,李傑認為,大陸適合發展中型以上的航母。因為不僅周邊海域問題非常尖銳和複雜,而且將來需要維護海上權益。杜文龍也認為大陸應該發展大中型航母。

但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海運則認為,應該按照實際需求和能力來決定發展何種航母。由於大陸實行防禦性軍事戰略,「因而目前應以發展中型航母為主」。

至於航母如何部署的問題,王海運認為,南海和東海都需要航母,一兩艘肯定不夠,「從這個角度講,3到5艘還是需要的。」

韓旭東的看法是,東海和南海各需要1個航母戰鬥群,所以需要兩艘以上的航母。

杜文龍認為,大陸的航母如果要形成戰鬥力,至少需要3艘。

此外,對大陸的航母應是常規動力或核動力,艦載機是滑躍式還是彈射式,航母是艦載機平台還是海上堡壘、是從事近海防禦還是遠洋行動等問題,幾位專家也都表示了看法。

基本上都認為,大陸如果發展中大型航母,以核動力為佳,艦載機最好能採用彈射式。

杜文龍表示,大陸即使有了航母,依然還是一種防衛型戰略,「即使走上『深藍』,也是出於防衛的目的。」

但王海運說,「沒有進攻力的作戰平台是難以有效實施防禦作戰的,攻防能力兼備的防禦才是最為有效的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