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炳德:美在敏感時期搞軍事演習極不妥當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11日說,美方在敏感時期搞軍事演習極不妥當。

陳炳德是在與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作上述表示的。

“美方多次表示不介入南海爭端,但美方無論在形式上還是在實質上都發出了與此相反的信號。”陳炳德說,“在南海與菲律賓和越南搞軍事演習,儘管過去也搞過,但是在這個敏感時期搞軍事演習是極不妥當的。”

陳炳德說,中國對南海的主張是明確的,一貫的,原則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中國自己的事兒,完全有能力、有智慧通過和平的方式,用外交和政治手段加以解決。

針對馬倫所提到的“航行自由”,陳炳德說,美國“南海‘航行自由’沒有任何問題”,“美國對該地區的‘航行自由’,不要操心,更不要擔心。”

馬倫10日召開記者會說美軍將在南海長期存在。對此,陳炳德說,“美軍的存在已是事實。問題是,美軍的存在有多大兵力?是幹什麼?頻繁的演習針對誰?”,“對於美國在南海的存在,我希望能給該地區帶來愉快,帶來高興。”

對於美方在中國近海的偵察,陳炳德說,希望美方在採取相關行動時顧及中國人民的感情,為兩國友好合作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美國沒有必要頻繁地進行近海偵察。”他說,“美方的偵察,對中美兩軍的合作不是促進,而是增加重重困難和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