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跟進危樓情況會晤小業主聆聽訴求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及社會工作局與青洲大馬路明興樓小業主代表昨日晚上舉行跟進會議,聆聽小業主及住戶訴求,並了解遷離情況及安排拆卸工程與重建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定會“特事特辦”加快拆卸及重建工程的審批程序,以解除威脅;房屋局將於本周五(7月15日)協助小業主舉行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議決產生管理委員會;社會工作局將為有需要的家團解決臨時居住問題。

土地工務運輸局驗樓委員會驗樓報告將明興樓列為危樓處理,並於前日在報章刊登及在大廈張貼了危樓告示,繼上周五與小業主舉行會議,昨日晚上8時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房屋局公共房屋事務廳鄭錫林廳長、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社會工作局青洲區社會工作中心協調員梁玉芬在房屋局與小業主舉行聯合跟進會議,街總及議員辦代表陳溥森、陳鳯及秦昶等亦有在場。

舉行聯合跟進會議

在會議上,小業主希望透過發展商重建,政府則能提供資助並協助重建;而在重建期間政府能提供臨時居所。社團代表表示會協助物色發展商,屆時土地工務局會提供技術意見解釋疑問。

政府向小業主重申,基於住戶和公眾的安全,必須拆卸樓宇,鼓勵小業主繼續保持團結。政府再次承諾會“特事特辦”協助加快拆卸及重建工程的審批。倘若小業主在搬遷過程中有任何困難,土地工務運輸局定會提供技術支援,房屋局和社會工作局等部門亦十分關注小業主的臨時居住情況。社會工作局將為有需要的家團提供臨時居所。

本周五籌組管委會

為推動及協助私人樓宇管理事務,房屋局與明興樓小業主舉行多次協調會議,在街總代表的協作下,小業主已共識於本周五(7月15日)舉行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議決產生樓宇管理委員會。

房屋局本年5月到訪明興樓了解情況,6月初再次聯絡小業主,並分別舉行兩次會議,了解小業主的需要並詳細講解成立管理委員會的程序和手續,現將於本周五舉行大會成立管理委員會,以便跟進續後事宜。

至今一直保持溝通

土地工務運輸局2010年3月開始跟進樓宇傾斜問題,驗樓委員會人員多次作實地檢測,並於2010年4月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在樓宇內安裝監測儀器,定期監測樓宇的傾斜狀況,有關監測工作至今仍在繼續進行。政府十分關切樓宇及住戶的情況,在監察樓宇的過程中,局方與小業主一直保持溝通,到現場了解及舉行會議,詳細講解樓宇的傾側狀況和變化,並將有關樓宇的檢測結果交予小業主參考,讓小業主及時掌握樓宇最新訊息。

就明興樓的個案而言,由於該樓宇本身的形狀呈窄長形,寬與高的比例較大,因而相對毗鄰樓宇的寬地形及寬高比例較小,明興樓的地基抗傾側能力較易受影響;加上土質屬回填土及淤泥層等多項不利因素影響下,致使雖然樓宇設計者當初已因應這種情況,作了地基強化措施,但明興樓仍然較易出現傾斜情況。

位於青洲大馬路的明興樓有30年樓齡,樓高6層,商舖加住宅共有10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