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關注重型機械操作安全

【本報訊】就前日學校巷7號附近一個建築地盤發生重型吊臂車翻側事故,勞工事務局表示高度關注。經調查,事故起因初步懷疑是由於吊臂車附近有車輛停泊,使吊臂車的其中兩個支架未能完全伸出固定車身,且其吊臂伸出的距離,超出安全操作半徑進行吊運之最大安全負重額,吊臂車靠地盤方向的其中一個支撐架不勝負荷而斷裂。

勞工事務局於事發後,即時要求工地停止吊運工序,並盡快提交安全吊運方案和採取必要措施,經局邊審核評估合格後,方可恢愎使用吊臂車進行搬運物料工序。有關措施包括:評估工地吊運之安全性,尤其採取必須的交通管制措施,確保有關重型吊臂車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操作;採用具有相應抗力及穩定性的機械裝置,以支撐負荷及所承受的壓力;並應在每一擺臂起重機清楚標明安全使用的最高負重額,每日由起重機械操作員對起重機械進行檢查,並且最低限度每週由具資格人員檢驗一次;操作人員具有正確的安全意識和工作態度,以確保吊運工作的安全性,避免因操作不當影響他人或危害第三者生命安全。

勞工事務局呼籲業界在工地進行同類工序時,必須注意以上事項,以防止同類意外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