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販手法變毒品案顯增 司警極重視稱迅速打擊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表示,過去一年雖然接獲的案件總數以及兇殺的嚴重罪案數字較往年下降,但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盜竊罪以及電腦犯罪顯著增長。跨境販運毒犯罪手段明顯改變,緝獲的毒品數量明顯增加,情況值得關注,須迅速採取更有效的打擊措施。司警將根據過去一年刑事犯罪的特徵和未來社會治安可能出現的新形勢調整工作,尤其是加強打擊毒品犯罪,以維護澳門的穩定祥和。

罪案總體數字減少

黃少澤在昨日的“司法員警日”慶祝活動上表示,隨著澳門經濟迅速復甦,過去一年社會持續發展,澳門與周邊地區及國家的交往日益頻繁,治安環境越趨複雜,犯罪組織化、高科技化、複雜化和跨境化的趨勢日益明顯,刑事警察部門的應變能力和行動效率提必須提高。在全體司警人員的努力,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本澳遏止犯罪的成功率持續增長,有效打擊各類犯罪,維護社會穩定,確保澳門經濟持續發展。

他說,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司警局接獲的案件共10150宗,完成調9310宗,同比分別下降4.1%及17.5%。司警局立案的嚴重罪案包括兇殺案1宗、剝奪他人行動自由案25宗,綁架案2宗、勒索案24宗、縱火案34宗、暴利案9宗、供賭博用之高利貸案158宗、犯罪集團案6宗、販賣毒品案99宗、盜竊案1,689宗、搶劫案146宗。

黃少澤稱,與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兇殺案大幅下降66.7%,勒索案下降36.8%,搶劫案下降29.5%。但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盜竊罪以及電腦犯罪的數字錄得較顯著的增長,跨境販運毒品犯罪儘管數字與去年同期相若,但犯罪手段和緝獲的毒品數量方面更有明顯的改變,情況值得高度關注,應迅速採取更有效的打擊措施。

因應形勢更好履行職責

黃少澤強調,針對過去一年澳門刑事犯罪的整體特徵和未來社會治安可能出現的新形勢,未來一年,司法警察局將在過去執法成效的基礎上調整工作,以便更好履行職責。司警將加強重點領域的工作。

黃少澤指出,過去一年的毒品犯罪數量和犯罪手法的變化顯示,澳門已成為國際毒品販運的中轉站,毒品犯罪的發展趨勢值得關注,司警局將進一步加大對毒品犯罪的預防和打擊力度,對內調整警力部署,協調各執法部門分工,加強海陸空口岸的監控和查毒能力,配備先進緝毒設備,堵塞執法漏洞。同時加強巡查和監控各類娛樂場所,動員市民積極舉報毒品犯罪。對外進一步加強國際及區際情報交流,及時掌握最新的犯罪動態和犯罪手段,有效開展聯合緝毒,通過圍、追、堵、截等手法最大限度壓縮毒販的生存空間,維護澳門的社會穩定和市民的身心健康。

他說,司警會按已實施的司警局組織法,未來一年會繼續完善組織架構,優化運作,繼續為刑偵人員、刑事技術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開辦專業培訓課程,提升技術人員現場勘查的專業技能和應變能力,儘快制定現場勘查的管理制度和協調制度,強化網絡犯罪偵查取證和電腦法證的培訓及國際的交流合作,持續提升人員的專業素質,優化人力資源,配合新組織架構運作,以便能高效預防和打擊犯罪。

黃少澤說,司警會引進高科技設備和應用新刑偵技術,強化搜證能力、提高偵查效率。司警還將進一步強化情報搜集,及時發現犯罪資訊,爭取主動執法。繼續深化警民合作,改善內部工作環境,完善上下溝通機制,儘量減少警員的工作壓力。

在昨日的司警日慶祝活動中,除上午舉行頒獎儀式表彰先進外,昨晚舉行晚宴與各地嘉賓和本澳各界代表共同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