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確實需要考慮發展經濟型酒店

王希富

七天連鎖酒店集團首席營運官張韌日前在本澳表示,澳門有發展經濟型酒店的空間,並對在澳以獨家經營、加盟或新建,以及購買物業等方式持開放態度。惟至今仍未找到合適的選址,本澳樓價偏高是最大問題。張韌說,澳門有很多著名星級酒店,但經濟型酒店亦有需求,澳門具有發展經濟型酒店的空間,亦有興趣在澳發展經濟型酒店。對於以獨家經營、加盟、新建或購買物業等方式持開放態度。不過,發展經濟型酒店仍需考慮地點和投資回報,且一直有小組在調研澳門市場,至今仍未有成熟的選址。他指出,在澳發展經濟型酒店需要考慮選址、場地大小和租金,以及周邊住宅和商業的配套設施等。興建酒店占地需求約四千平方米,礙于本澳樓價偏高,是目前面對最大的問題。

其實,這已經是在不長時間間隔下,內地經濟型酒店經營業者對本澳再次表達出強烈的興趣。那麼什麼事經濟型酒店,本澳是否又真正需要這種類型的酒店呢?

筆者查閱資料得知,目前學術界對經濟型酒店還沒有形成一個公認的定義。國外對經濟型酒店的劃分主要以價格為標準,例如經濟型酒店是指不提供全面服務(full service)的,房價在1991-1993年期間維持在33美元以下的酒店。所以,經濟型酒店又稱為有限服務酒店,其最大的特點是房價便宜。而其服務模式一般也被認為是“b&b”(住宿+早餐)。因此有人將經濟型酒店的定義總結為: “以大眾旅行者和中小商務者為主要服務物件,以客房為唯一或核心產品,價格低廉,服務標準,環境舒適,硬體上乘,性價比高的現代酒店業態。”從這個總結出來的定義當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瞭解到經濟型酒店所具有的一些特性。

其一,產品的有限性,經濟型酒店緊扣酒店的核心價值——住宿,以客房產品為靈魂,去除了其他非必需的服務,從而大幅度削減了成本;其二,產品和服務的優質性,與一般社會旅館不同的是,經濟型酒店非常強調客房設施的舒適性和服務的標準化,突出清潔衛生、舒適方便的特點。其三,價格適中,相對於高檔飯店動輒上千元的房價,經濟型酒店的價格一般在人民幣300元以下,折合澳門元也不過400元左右。其四,市場定位明確,經濟型酒店的目標市場是一般商務人士、工薪階層、普通自費旅遊者和學生群體等,而高檔酒店往往以高端商務客人、高收入階層、公費旅客為主要目標市場。另外,一般分析認為,經濟型酒店適合連鎖經營方式,以此達到規模經濟,提高品牌價值,而這也是經濟型酒店區別於其他星級酒店和社會旅館的一個明顯特徵。

另外,學者在研究經濟型酒店發展歷程時也曾指出,這個萌芽於20世紀30年代末期的酒店業態,其得以發展的最大動力是大眾旅遊的興起,從而使其從簡單的汽車旅館朝向多元化方向發展。經營方式理念漸趨成熟。

那麼反觀本澳,經濟型酒店又如何呢?其實,一直有人將經濟型酒店與廉價酒店劃上等號,雖然本澳也有一些二星、三星的酒店,但是不可否認其在管理和硬體上根本就不能適應旅客的要求,而且數量上也不算多,甚至在旅遊旺季還會“一房難求”。其性價比可以說是低的可憐。這也就無怪乎,很多訪澳旅客紛紛選擇“澳門游、珠海住”的模式,遊客逗留天數自然得不到提升,其他與旅遊相關的消費也就會相應減少。這對本澳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目標相去甚遠。要達成這一定位,至少應該在住宿方面為遊客提供一個多元的選擇空間吧。

其次,筆者亦認為,如果有舒適安全的經濟型酒店可以選擇,相信無奈而選擇非法旅館的遊客就將會大為減少,從根本上減少或切斷了非法旅館賴以存在的市場需求,對解決這一困擾本澳社會已久問題也是大有幫助。可以說。本澳發展經濟型酒店不僅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也具有相當的社會效益。

研究者指出,經濟型酒店的特點是少花錢快賺錢,但卻往往只能在經濟發達、人口流動快、密度高、交通方便、市政設施成熟的城市或地區生存。經濟落後的地區很難誕生真正意義上的經濟型酒店。而這些要件對本澳來說,根本就不存在困難。龐大的訪澳遊客數量,與周邊地區日益密切和方便的交通聯繫,甚至是緊湊的城市佈局所帶來的各種社會服務設施相距不遠都可以算是本澳發展經濟型酒店的優勢所在。

不過,正如內地業者所指,澳門發展經濟型酒店所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地價和物業成本高企。雖然政府已經多次重申澳門需要廉價酒店,而且也已經公開表示支援經濟型酒店發展,旅遊局也稱將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針對舊區小型建築物及土地的再利用進行研究。但是這些都是需要較長時間的。當前,本澳存在的一些廉價酒店如果能夠透過連鎖、加盟等形式向經濟型酒店發展可能是較好的方式,也能樹立起一個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