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稅務資訊交換協議澳門澳洲合作防止逃稅

【本報訊】中新社報導,澳門及澳大利亞為共同防止跨境逃稅,昨日簽署《稅務資訊交換協議》。協議就兩地交換納稅人資料提供了法理依據。

簽署儀式在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舉行,澳大利亞駐港澳總領事黎士德與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協議上共同簽字。雙方各自完成相關的國內標準後,協議隨即生效。

稅收資訊交換協定簡稱TIEA,致力於提高各國稅務資訊的透明度,規範稅務行為。根據協議,可協助締約方提供相關稅務資訊以查證跨境逃漏稅,此外,為確保納稅人的權利得到保障,如資訊的保密法律或規則等仍然適用。

澳門至今已經與12個國家或地區簽訂同類協議,正式達到符合國際認可的稅務透明及資訊交換標準的數量,表明瞭特區致力踐行提高稅務標準至國際水準的承諾。據悉,澳門特區政府近期還將與多個國家或地區磋商簽署有關協議。

澳門與澳大利亞交往日益頻繁,現時大約有2000名澳大利亞人在澳門安居樂業,澳門也有不少學子前往澳大利亞求學。每年兩地雙邊商品貿易總值近7億澳門元。此外,雙方還有數量龐大的貿易透過香港辦理。

澳大利亞駐港澳總領事黎士德表示:“澳大利亞看重與澳門特區緊密的雙邊關係,透過簽署《稅務資訊交換協議》,期望能進一步發展兩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