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座談紀念辛亥革命

【本報訊】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街總中區辦事處早前邀請了街總榮譽會長吳仕明為一班中南區青年講述辛亥革命的鬥爭歷程,加深了青年對辛亥革命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認識以及緬懷孫中山和先烈們當年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努力奉獻的革命精神。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談會假中區辦禮堂舉行,由中區辦主任莫偉成主持,當晚出席座談會的人士全是一群熱心社會服務工作的中南區青年。吳老師當晚主要介紹了在中國近代革命歷史中深具重大意義的革命鬥爭事件,包括:1840年鴉片戰爭、1911年爆發辛亥革命、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1919年發生五四運動以及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等。吳老師指出,中國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的歷史,中國人民遭受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和封建主義的統治。民不聊生、貧窮落後、受盡欺凌。但經過中國人民不斷的鬥爭,無數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用生命換來了民族的解放和振興,換來了今日的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力不斷增強,居民生活不斷改善,我們要珍惜今日社會的安定繁榮。他提醒年輕人,身為中國人,亦是澳門未來的棟樑,應該主動去認識中國歷史,了解民生國情,吸納前人經驗,創建澳門和諧繁榮的社會。

參與座談會的青年結合早前觀看的愛國電影「建黨偉業」,與吳老師進行交流討論。他們表示,透過今次座談會和電影分享,對祖國過去的歷史有更多的了解,深感中國發展到今天所取得的成績是相當不容易,使青年更加懂得珍惜今天幸福安穩的生活。

莫偉成總結時勉勵街區青年要繼續學習、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多做實事,以居民利益為依歸,努力為居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