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資訊中心:應進一步加息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電】 中國國家發改委下屬的國家資訊中心發佈最新報告稱,中國通脹預期仍然較為強烈,對消費增長的負面影響較多,央行應進一步加息以扭轉“負利率”局面。

13日刊登在《中國證券報》上的該報告稱,“負利率”(CPI漲幅超過存款利率)非但不會刺激當期消費的增加,反而削弱了居民未來的消費能力。

為遏制通脹,中國央行今年以來已三次加息,最新一次調整是在上周。目前,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為3.50%。國家統計局13日上午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了5.4%。

報告指出,食品價格漲幅較高對其他消費的擠佔影響已逐漸顯現。工業用品、服務價格和資源價格全面上漲,導致居民實際消費能力銳減,挫傷了消費者的信心,個人消費行為趨於謹慎。

6月份,中國CPI同比漲幅為6.4%,創近3年新高。其中,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4.4%,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4.26個百分點。

國家資訊中心在報告中建議,為確保居民財富保值增值,央行應再加息1-2個百分點。

報告並預計,未來幾個月,中國消費需求增速將小幅加快,下半年消費品零售額有望增長17.3%。全年將實現消費品零售額名義增長17%,扣除物價因素後實際增長12.1%,分別比上年低1.4和2.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