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10次調研傳遞的決心、信心和愛心

今年以來,溫家寶總理先後10次深入基層進行考察,分別到內蒙、山東、河南、浙江、安徽、雲南、山西、北京、四川、湖北、湖南、江西12個省區市就宏觀調控、救災減災、民生工程、扶貧開發等進行調研,盡顯務實之風、親民之風、愛民之心,向全國人民傳遞出了總理的決心、信心和愛心。

浙江調研表達信心,“五點意見”框定宏調思路

作為一個大國的總理,對宏觀經濟形勢的洞察和把握至關重要。繼去年中央經濟形勢分析會的判斷,進入2011年,溫家寶總理對今年的宏觀經濟形勢始終保持著清醒的頭腦。無論是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還是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溫家寶總理反復強調,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極其複雜。世界經濟將繼續緩慢復蘇,但復蘇的基礎不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主要貨幣匯率加劇波動,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同時,國內經濟運行中一些長期問題和短期問題相互交織,體制性矛盾和結構性問題疊加在一起,加大了宏觀調控難度。實際情況也確實如此,不僅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有所回落,而且過早出現了電荒,表明今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仍有難度和阻力。

特別是今年4月8日至9日,溫家寶在寧波主持召開的上海、江蘇、浙江三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強調,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狀況總體良好,既要正確看待取得的成績和發展的有利條件,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也要充分估計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高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防止物價過快上漲和經濟出現大的波動。為此,溫家寶著重提出“五點意見”:第一,穩定物價總水平是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第二,中央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目標是明確的,決心是堅定的,各級政府要切實擔負起責任。第三,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要處理好總量和結構的關係,抑制通貨膨脹和促進經濟增長的關係。第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第五,在進出口趨於平衡的情況下,工作的著力點要放在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和優化進出口結構上來。

浙江調研取得的成果,立即在4天后轉化為指導全國經濟運行的基本思路。4月13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溫家寶在會上提出今後要做好的7項工作,除了在滬蘇浙三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提出的“五點意見”外,還提出要毫不放鬆地抓好農業和糧食生產,下大力氣抓好節能減排。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會議精神,各部委立即行動,運用生產、流通、財政、貨幣等經濟和法律手段管理通脹預期,掀起一場價格保衛戰。從日化用品企業到酒類企業再到行業協會,國家發改委對企業進行密集約談,緊接著,商務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通知,決定在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等省開展農產品現代流通綜合試點,探索建立並完善高效率、低成本的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

北京考察顯示決心,三個“堅定不移”精准制導樓市調控

今年以來,樓市調控成為整個宏觀調控的關節點。這不僅僅是因為房子的價格漲落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更重要的是房地產健康發展關係到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問題。2010年,“高燒”的樓市經歷了“史上最嚴厲調控”,但樓市表現仍然一波三折,房地產市場在7、8月份和年底的兩度反彈,地方政府、開發商群體、國內外遊資的聯手抗拒,最嚴調控也淪為“空調”。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溫總理在去年年尾首次做出使房價回到合理水平的表態,特別是在今年1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又對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推出了“新國八條”,成為我國近幾年房地產調控最嚴厲的政策組合,表明了中央進行房地產調控的決心。一個月後,溫家寶2月27日在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時,專門就房價調控表示,我還有信心。如果我沒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職,就是對人民的不負責。我不僅要做這樣的表態,而且要付諸實際行動。緊接著,溫家寶在全國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三項措施:進一步擴大保障性住房建設規模,今年要再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住房共1000萬套,改造農村危房150萬戶;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建立健全考核問責機制,有關部門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評、約談和問責制度。

在第三輪房地產調控下,今年一季度,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萎縮,房價也出現鬆動跡象。但不容樂觀的是,市場仍處於相持階段,普通商品住房價格與調控目標和群眾期待相比仍有較大差距。為此,從4月上旬開始,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對16個省(區、市)貫徹落實國務院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措施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督察組有關人員回到北京後向有關媒體表示,督查中發現一些地方不願意對樓市“動真刀”。對此,中央有著清醒的認識。4月13日,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進行分析時強調,目前市場正在觀望,如果政策不能真正得到貫徹,流於形式,就很難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很難引導開發商合理定價,老百姓也很難建立起信心,我們的調控就會功虧一簣,最終,政府就會失信於民。

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作完部署後,“五一”國際勞動節,溫家寶到北京朝陽區王四營保障性住房項目建設工地進行視察,明確提出了三個“堅定不移”:中央提出要保持房地產價格基本穩定、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要把一些地區過高的房價降下來、使房價回歸到合理水平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要特別關注困難群體和中低收入家庭,使他們住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的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這是溫家寶首次提到“降房價”——從把房價控制在“合理水平”到“降下來”。這表明,中央堅決實行房地產調控的決心是一貫的,也表明當前房地產調控更加注重精細化和精准度。對此,溫家寶提出,保障房建設要講規模,講質量,講配套。對保障房建設做出如此精細的要求,溫家寶還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提出,保障性住房的設計、建設必須有高標準、高要求,也就是說要確保質量、安全和環保,管理和退出機制現在也要著手制定規則,形成一個完整的從建設到管理、退出的機制。根據住建部通報的1-4月份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進展情況顯示,全國大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開工率超過了去年同期,預計8-10月份將成為開工高潮,10月底有望實現絕大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項目開工。但與此同時,媒體也注意到,由於資金、土地等方面的問題,全國保障房開工率不足30%,這給下半年的工作帶來壓力,各地要切實貫徹溫家寶的講話精神,把任務落實到位。

山西安徽傳遞愛心,傾情“三農”訪貧問災濃縮民生關切

“十一五”時期,我國各項社會事業加快發展、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事業全面進步,特別是抗擊汶川特大地震等嚴重自然災害的鬥爭取得重大勝利。全國兩會前夕,溫家寶2月27日在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與網友在線交流表示,“十二五”期間,要使社會更加發展進步,使國計民生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一步得到改善,讓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對未來有信心。

新年伊始,溫家寶就深入基層走村入戶、體察民情,與基層群眾面對面深入交流,傾聽民意、細問民生。元月1日至2日,溫家寶到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牧區走訪牧民家庭,到超市瞭解商品供應和物價情況,到社區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溫家寶指出,統籌城鄉發展,不僅要重視“三農”工作,還要重視牧業發展、牧區進步和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更加重視牧業發展,花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投入,加快牧業現代化。春節前後,溫總理又到安徽和山東兩省深入革命老區與幹部群眾共度佳節。2月1日(農曆臘月二十九),安徽大別山腹地金寨縣,溫家寶進村入戶,看望農民群眾,瞭解大別山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2月2日至3日(農曆臘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他又到山東嘉祥縣、曲阜市看望農民群眾,瞭解當地的旱情,強調要搞好水利建設。兩個月後的4月2日至4日,溫家寶又到山西呂梁山區深入田間地頭察看情,走進農戶家中問農事、訪民情,到學校、衛生院和農貿市場瞭解民生,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這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溫總理第三次到呂梁考察。在考察中,溫家寶強調,土地是農民最大的社會保障,土地流轉要尊重農民意願,不能搞強迫命令。修路、建房都不能亂占農民耕地。同時,溫家寶提出,要切實把特色產業做大做強,通過大力發展設施農業,走出一條脫貧致富的路來。溫家寶還在座談會上指出,必須看到,包括呂梁在內的貧困地區,農民生活水平仍比較低,農村的生產生活條件還比較差。要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鼓勵、引導社會各方面積極參與扶貧開發。4月8日,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溫家寶總理考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加強“三農”工作,扎實推進農業現代化,切實把特色農業產業做大做強,加大扶貧攻堅力度。

今年以來,華北、黃淮等地降雨持續偏少,河南、山東、山西、河北、江蘇、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出現不同程度旱情。1月21日至22日,溫家寶來到河南鶴壁、安陽等地,深入麥田,走訪農戶,考察基層農業科研院所,與廣大幹部群眾座談,部署抗旱奪豐收工作。溫家寶指出,要牢固樹立抗大旱、抗長旱、抗連旱的思想,周密制定抗旱工作方案,儘快行動起來,堅決打好這場抗旱保豐收的硬仗。對此,溫家寶提出六個要求,包括儘快制定和實施抗旱保豐收的農業技術方案、加快抗旱資金投入、重視解決好重旱區人畜飲水問題等。6月2日到4日,溫家寶到旱情嚴重的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到鄱陽湖、洞庭湖等湖區及丹江口水庫實地察看水情、旱情、災情,指導抗旱救災工作。溫家寶在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抗旱工作座談會上提出七點要求,包括保障群眾生活用水、加大抗旱投入、堅持抗旱防汛兩手抓等。為貫徹落實溫家寶講話精神,6月7日湖南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全面部署湖南當前防汛抗旱工作。同一天,水利部也召開專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