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團體指澳電梯存隱憂 促推行專業分級制保安全

【本報訊】澳門工程師學會及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指現時澳門電梯的質量及安全存在隱憂。兩會十分關注近期內地發生的扶手電梯意外,促請政府推行電梯專業及分級制度,保障市民安全。

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理事長譚衍和說,據北京質監局調查資料所得,北京護手電梯事故主要原因為固定驅動主機的螺栓有四個,其中一個脫落,另外一個斷裂,使扶梯驅動主機發生移位,造成主驅動鏈條脫落,扶手梯失去動力,扶手梯反向運行,扶手梯內防逆轉保護裝置及主驅動鏈斷鏈保護裝置失效,無法啟動緊急掣動器鎖緊主驅動系統,導致扶手梯在異常反向運行時不能即時停止。該扶手梯位處地鐵站,屬於大流量使用率扶手梯,可能因長期超負荷運轉,加上保養商維保不到位,致使傳動部件如主驅動鏈、梯級鏈等運行狀況不良,繼而發生意外。

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傑指出,按運輸工務司長2002年頒布的一項批示,將設立一個工作小組,研究用電設施和升降機、扶手電梯與旋轉電梯安裝及維修從業員所應具備之培訓與資格及其審核和認證,但至今仍未有落實。

根據北京發生的意外及安全裝置的論述,兩會相信本澳的扶手梯亦可能存在類似的安全隱患。澳門電梯及電扶梯工程專業協會建議工務局要求本澳電梯保養商全面檢查驅動主機底座螺栓、主機運行運作情況(雜音,過熱)、齒輪箱潤滑油油質狀況懶色,雜質)、制動器運作情況(雜音)、主驅動鏈及梯級鏈運作情況(鬆緊度,生銹程度)及各安全開關裝置等。如扶手梯提升高度大於6m,必須加裝緊急掣動器(按ENll5:20085.4.2.2條之規定),他們認為,電梯保養最少要每月定期檢查一次,每年進行一次檢測,但本澳除了政府部門對電梯保養有規定外,很多私人物業無明確規範。

兩會指,本澳沒有電梯安裝及保養的法規及標準指引,政府應盡快訂立法規,加強對電梯及扶手梯的質量監管及通報,以保障大眾安全。如有需要,兩會願全力協助政府並提供專業意見。在過渡期內,如有需要,可先由行業制訂行業守則及指引,確保電梯及扶手梯的檢查質量及程序、監管及通報機制等。

胡祖傑表示,專業分工分級已大勢所趨,不影響專業人士之認受性,也令市民可得到應有的保障。他稱,澳門工程師學會促請政府推行行業專業化及分級制,以保障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