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

【本報訊】為加深粵港澳三地高校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識,促進學生之互動交流,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已踏入第三年與廣東省文化廳及香港民政事務局聯合舉辦“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本年,來自三地多所高校約一百四十名學生參加為期十天的文化觀摩活動。

本年的文化之旅已於7月12日首先在香港啟動,在港期間,除了參觀其中一間高等學府—香港演藝學院外,還參觀青年廣場、孫中山紀念館及赤柱美利樓等,使學生認識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及歷史面貌。

文化之旅的第二站於7月14日及15日在澳門展開,首日行程已參觀大賽車博物館及葡萄酒博物館,遊覽金蓮花廣場、國父紀念館及新近建成的大熊貓館。當中,藉著辛亥革命百年紀念之際,還安排出席由理工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教授林發欽以“辛亥革命與澳門”為題的講座,以提昇學生的愛國情操及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知。

此外,亦會參觀本澳饒富特色的世遺歷史文化,在本澳的學生陪同下,讓各地學生朋友一同感受這份獨特的世遺情懷。本年的澳門行程安排部份,除了由高教辦統籌外,更首次邀請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承辦,以便更好地安排整體活動。

至於內地的六天行程,從參觀中山的孫中山故居開始,轉往廣西桂林及廣州,先後參觀當地的重要歷史文化景點,桂林的行程包括遊覽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王城獨秀峰景區、漓江及陽朔等;在廣州期間,將參觀廣東省博物館、廣東大劇院、廣州塔、荔灣涌等,亦安排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獻花。這種集合見聞與學習的安排,使三地高校的學生開展友誼,投入不同形式的學習體驗,以便達到:“相了解,多學習,增見識,拓視野”的目的,活動將於7月21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