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予澳第五業務權 撤銷東京運力限制

【本報訊】澳門與日本的定期航班服務自2007年正式啟動後,受到兩地乃至珠三角地區的居民歡迎,市場反應良好,客運年年遞增。為了進一步開放兩地的航空運輸市場,以提高澳門與日本之間航空客貨運量的增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與日本國土交通省民航局於7月13日及14日在本澳舉行了更新《航空運輸會談紀要》的磋商。根據雙方所簽署的新會談紀要,日本方同意於2012年起增加澳門方的東京運力至每星期七班、以及於2013年起當東京成田機場的承載力獲提高後,撤銷對澳門的所有東京運力限制。另外,除東京外,日本方同意給予澳門方所有航點的第五業務權。新的會談紀要為本澳的航空企業經營兩地航班服務建立了更為有利的營商條件。

按照兩地於2009年簽署的舊《航空運輸會談紀要》,澳門方雖可前往日本的所有通航地點,並且不受運力限制,但提供至東京成田機場的定期航班服務只限每星期三班。另外,所有航線均不享有第五業務權。雙方於前天達成的新會談紀要撤銷了這些限制,於2012年起,澳門方可提供至東京每星期七個定期航班服務。2013年起當東京成田機場的承載力獲提高後,澳門方提供至東京成田機場的航班量限制便可獲全部撤銷。在業務權的享受方面,除東京外,澳門方提供至日本其他航點的航班服務均獲第五業務權。另外,在日本內陸航線的代碼共享方面,根據舊的會談紀要,澳門方與日本方在合作上只可選擇最多五個內陸航點及每個內陸航點提供最多每星期兩個航班,但新的會談紀要全面撤銷了這限制。

於會議上,雙方介紹了兩地的經濟及交通網絡發展情況。澳門方指出,訪澳的日本遊客人數每年遞增,近年佔本澳亞洲旅客來源地的第5位。但今年受三月日本地震及核幅射影響,來澳的日本旅客人數減少了百份之10,澳門航空有限公司經營至東京及大阪的航班服務被逼一度暫停或取消部份班次,自日本災後情況漸趨穩定及當地旅遊活動逐步回復正常後,澳門航空有限公司已於7月恢復至兩市的正常航班運作。此外,澳門方亦展述了本澳的開放天空政策及參與珠三角區域合作的願景,粵港澳將積極參與珠三角區的融合,區內城鎮群之間的新交通網絡及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提高澳門國際機場至珠三角城市的可達性,澳門本土人口細小,澳門國際機場未來的規劃除繼續為本澳居民提供航班服務外亦將致力服務珠三角客源。日本方在介紹時指出,日本正面對經濟下滑,三月的地震災難對該國的國際航空運輸造成重大打擊,期望經濟盡快復甦。在航空運輸政策方面,日本將進一步開放天空,如給予第五業務權,並且讓各地機場及航空企業善用航空資源,例如進行機場私,更好地分配資源,以提高營運效益。

澳門代表團亦表達了飛往東京羽田機場的意願,日本方表示羽田機場的承運力已達至全面飽和,暫沒條件接納更多的航空企業,但羽田機場正計劃於未來增加日間時段的運力。

日本一直是特區政府致力開拓及鞏固的市場,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本澳的航空企業自2007年開始積極發展兩地的定期航空運輸服務,由2007年運載21,569人次增加至2010年的93,406人次,增幅超過三倍,證明澳門開拓日本市場的誠意及努力的碩果,市場的良好反應亦證明兩地航空運輸實存在無比潛力。澳門特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表示,特區政府在過往的《航空運輸會談紀要》談判中不斷向日本民航部門爭取將東京納入澳門方的航線之內,過往由於成田機場承載力出現飽和,日本方只能有限度地答允澳門方的要求。經過數年本澳營運日本航線的良好反應及東京成田機場承載力將獲提升後,在這次的會談中,日本方同意開放本澳經營東京定期航班服務的條件。

陳穎雄強調,訪澳的日本旅客中,每年只有少於百份之10選擇以航空運輸模式直接來澳,吸引日本遊客使用空港來澳的市場相當龐大,希望本澳的航空企業積極抓緊機遇,善用本澳的航空資源,努力營辦兩地的航班服務,進一步促進澳門與日本的經貿、旅遊及文化的交流。

新的《航空運輸會談紀要》由陳穎雄及日本方的首席航空談判主任Mitsuo Kawakami代表兩地簽署。雙方代表團成員除兩地的民航官員外,還包括澳門航空有限公司、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駐香港領使館、日本航空及全日本空輸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