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良鏞獲澳大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本報訊】澳門大學向傑出文學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表彰其在文化領域創造的傑出成績和對社會做出的卓越貢獻。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儀式假香港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博士代表、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與校長趙偉教授向查良鏞博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證書,澳大並向查博士致送了一幅由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以行草書寫的讚辭卷軸,而查博士也向澳大贈送了其著作全集。

查良鏞博士致辭時表示:“深切感謝澳大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澳門跟我關係很密切,還特別設立了一個金庸圖書館。我也曾到過澳門多次,日後有機會,也希望可以到澳門和澳大看看。”查良鏞博士出生於浙江海寧,曾從事記者、編輯、出版工作。他以金庸為筆名發表的十五部武俠小説在華語世界深入人心,以至有人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查博士也是一位出色的政治評論家,他在由其一手創立的《明報》上發表的社評見解深刻獨到,深受各界尊重。除了文化領域,查博士還於70年代末80年代初參與香港的政治事務。查博士在中國文學的創新方面建樹良多,為於全世界普及漢語、宣揚中華傳統文化和價值觀作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他還以畢生精力孜孜不倦追求學問,他的卓越成就正是尊重學術、尊重知識、尊重文明與智慧的寫照。

趙偉校長在宣讀讚辭時表示:“查博士在文學創作上,以過人的天才拓展中國人的想像空間,並以旺盛的創造力,向全世界展示中文表現力的雄偉、精微、奇倔和華美。查博士以傑出的成就贏得了世界性的讚譽,即便是到了耄耋之年,仍以一絲不苟的虔誠東問西學,追求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正統教育的最高肯定,這股虔敬不捨探求學問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澳大很榮幸能向這位虔恪的學人、傳奇的新聞業者、傑出的文學家查博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從這天起,查博士正式成為澳大的一員,而金庸這名字將與不斷進步的澳大建立了緊密的聯繋。”

當天出席儀式的還有澳大校董會第一副主席兼榮譽學位及榮譽名銜委員會主席李沛霖、校董會司庫王宗發、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教務長彭執中、查良鏞博士夫人、兒子查傳倜、女兒查傳訥及夫婿吳維昌,以及查博士的一眾好友,包括香港名人張敏儀、陶傑、蔡瀾、李純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