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員工接受防火培訓

【本報訊】社會工作局與消防局合辦防火安全講座與滅火筒試用訓練,向全澳逾百間的社會服務設施員工,講解防火安全及人群疏散指引,同時指導學員操作滅火筒的技巧,提高前線人員的管理及執行能力,以保障服務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社會工作局與消防局合辦一連兩場的「防火安全講座與滅火筒試用訓練」,早前假鏡湖醫院運動綜合禮堂進行,全澳149間社會服務設施的負責人、員工以及專責防火安全事務的人員,連同社會工作局員工逾220多人參與培訓。

是次講座由消防局代表擔任講員,內容包括:防火安全、人群疏散、消防設備與滅火筒使用等課題,同時亦講解每當遇上火警發生時,公眾須掌握的報案要點,除了可撥打999熱線以及消防局緊急求助電話:2857 2222外,亦可致電119與120進行報案。消防局呼籲本澳社會服務設施,須提高防火安全的意識,避免火警發生以及減低火災的傷亡程度,有見及此,消防員亦指導學員使用滅火筒的正確方法,加強了他們的操作能力。

是次培訓的對象為一些新投入運作的社會服務設施場所,以及新入職的員工提供專業培訓,加深他們對防火安全、人群疏散與滅火筒使用的認知,進一步保障服務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每年社會工作局與消防局都會為本澳各社會服務設施進行防火安全系統工作計劃,項目包括:定期舉辦防火安全講座、制作防火安全疏散計劃、進行疏散演習等。而為使設施人員注意防火安全,社會工作局對24小時營運的長者與復康住宿設施,每年進行至少一次的聯合疏散演習,此外,亦遵照消防局意見,對其他類別的社會服務設施,亦會要求其每年進行至少一次的模擬疏散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