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公經費”延期公佈引質疑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離中國國務院規定的時限已過去半個月有餘,但近7成需要公佈“三公經費”的中央部門至今仍未曬出“帳單”,引來各界質疑之聲。

中國人民大學制度分析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舒可心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對於這些部門來說,“三公帳單”應該是“今天要求公佈,明天就能拿出來”,他們之所以“躲閃”,最大的可能就是畏懼將“難言之隱”暴露在陽光之下。舒可心強調,公開透明是解決腐敗問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近來圍繞著“三公經費”的各種討論,料將讓相關部門今後在“三公花銷”上“檢點”許多。

“因公出國”、“公務車”和“公款招待”被中國民眾俗稱為“三公消費”。在老百姓眼中,這些項目被認為最有可能存在“貓膩”。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要求,在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中央財政決算後,中央部門要公開2010年“三公”經費決算支出,同時公開2011年“三公”經費預算支出。

科技部4月率先回應,在財政撥款指出說明中以文字形式公佈了2011年“三公經費”預算,成為第一個公開“三公經費”的國家部委。但這一事件隨後的進展卻並不如人意。

首先是進度緩慢。目前中央規定的公佈時限已過去半月有餘,但98家單位中有近7成仍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其次是語焉不詳。和審計署公佈“帳單”的精細度相比,其他部門披露的“三公”數字稍顯粗略。此外,一些部門在臨近週末時公佈“帳單”做法,也被批評為意圖“蒙混過關”。

在這種局面下,敢於曬出“帳單”的部門就獲得了不少加分。在已公佈資料的部門中,中國科學院的因公出國費和公務接待費均高居首位,但其對相關開銷的解釋獲得了不少網友的理解。“正當用錢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該買科學儀器的錢被拿去買了領導的數碼相機,那就肯定不行。”

對於“三公經費公開”近來引發的熱議,舒可心表示,這絕對是一個好事,說明中國民眾的公民意識正在覺醒。他指出,官方只要堅持把公開透明的道路走下去,人民監督就能在線民一次次的“圍觀”中得以實現,從而讓“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週期律問題得到較好解決。

舒可心表示,在“公不公開”的問題得到解決後,“真不真實”與“合不合理”也值得考量。舒可心表示,無論是和歷史縱向比,還是其他發達國家對照,中國的公務員比例均處於高位。“三公經費”用的是納稅人的錢,好鋼應用在刀刃上。未來,中國在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政府效率上也還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