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三線城市房價領漲樓市限購力度加強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中國官方公佈的最新房價資料顯示,烏魯木齊、丹東、蘭州、南昌等二三線城市已經取代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經濟發達的一線城市,領漲全國房價。為防止二三四線城市曲線規避調控,國務院14日提出要擴大住房限制購買範圍,據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正草擬新一輪的限購城市名單。預計今年下半年,隨著住房限購城市的增多,將有更多的二三線城市從嚴調控。

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6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資料顯示,6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有26個,比上月增加6個,價格上漲的城市環比漲幅均未超過0.5%。與去年同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價格下降的城市有3個,漲幅回落的有28個。

分析6月中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走勢的特點,中國銀行戰略投資部高級經濟師周景彤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首先,從資料來看,延續前幾個月的房價走勢,6月份房價漲幅繼續放緩,集中表現在房價環比下降的城市增多,房價漲幅放緩的城市增多。

其次,與新建商品住房相比,二手房價格下降幅度更大,也有更多城市的二手房價格出現下降。

第三,從住房戶型結構來看,戶型面積大的住房價格漲幅要明顯低於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戶型面積越大,房價漲幅越小,戶型面積越小,房價漲幅越大,表明宏觀調控已經發揮積極作用,投資投機性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剛性需求依然旺盛,普通商品住房漲幅較高。

周景彤表示,現在宏觀調控正在顯效,但調控還沒有完全達到預期目標。下一步調控方向不能改變,調控的力度不能放鬆。

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周明確:已實施住房限購措施的城市要繼續嚴格執行相關政策,房價上漲過快的二三線城市也要採取必要的限購措施。據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經開始調查分析部分二三線城市和中小城市房價快速上漲的成因,並將據此草擬新一輪的限購城市的名單。

受限購、限貸、限價等政策影響,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房價漲幅明顯趨緩,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6月份,上述城市房價漲幅均低於3%。杭州房價已出現下降。

今年6月,中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幅度位居前列的均為二三四線城市,包括石家莊、長沙、烏魯木齊、丹東、洛陽、牡丹江、蘭州、昆明、南昌、瀋陽、西寧、秦皇島等,其中房價漲幅最高的為烏魯木齊,為9.3%;蘭州、長沙、洛陽、丹東等城市緊隨其後,漲幅均超過8%。

今年上半年,由於一線等重點城市實施住房限購政策,投資投機性需求正向二三線城市轉移。相對於一線城市而言,此前二三線城市的調控壓力較小。此前包括直轄市、省會城市、計畫單列市在內的43個城市實施了住房限購,按照國務院的要求,預計未來將有更多二三線城市列入限購名單。

由於樓市調控繼續加強,部分等待調控放鬆的開發企業將改變預期,預計今年下半年,降價促銷樓盤將會增多,樓市將進一步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