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處在人生重大抉擇點將何從何去?

昨日,可能是宋楚瑜面臨人生重大抉擇的一日,也是令他最躊躇難決的一日。一方面,繼李登輝公開聲稱宋楚瑜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行政人才,「台灣沒有人比他好,做『立委』實在太可惜,應該坐更大的位子」之後,昨早又爆出李登輝曾向蔡英文建議,倘她當選「總統」,就應委任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另一方面,繼包括本欄在內的各方媒體大揭當年李登輝籍著「廢省」、「興票案」等手段來壓抑宋楚瑜之後,昨日林瑞圖更是爆料,一九九九年「興票案」爆發後,李登輝在「總統府」內向他提供資料,讓他披露宋楚瑜兒子宋鎮遠在加州有五棟房子,使到宋楚瑜的民調再度劇跌,最後以三十一萬票差距輸了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林瑞圖說,他現在才把這件事說出來,是看到李登輝現在又說宋楚瑜的能力多好多好,但李登輝當「總統」時,讓宋楚瑜四度錯失出任「行政院長」的機會。這正如邱毅所言,只要能拉下馬英九,李登輝什麼事都可以做,一旦讓宋楚瑜參選,蔡英文的勝算也就有了。但邱毅強調,他相信宋楚瑜不會參選「總統」,因為當年害宋楚瑜選不上「總統」,「宰宋」的人,就是李登輝!在誘惑與怨恨之間,真教宋楚瑜難以抉擇。

李登輝此舉,當然是要在宋楚瑜與馬英九之間挑撥離間,讓宋楚瑜分薄馬英九的選票,把馬英九拉下馬,從而實現其「棄馬保台」之目的。李登輝深知,宋楚瑜不會為了要得到比「立委」更大的位子,而去參選「總統」,從而直接分薄馬英九的選票,在將馬英九拉下馬的同時,自己也成了泛藍的千古罪人,損人不利己,兩敗俱傷。由此就不如退而求次之,讓宋楚瑜間接「挺蔡」,而作為回報,則是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任命宋楚瑜為「行政院長」。其實,這也正是蔡英文所巴不得的事。因為隨著選戰的深入開展,蔡英文才發覺自己其實並沒有甚麼行政決斷力和執行力。她雖然猛打馬英九的「無能」並以此來作為選戰主軸,但從她處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表現看,她比馬英九更無能。即使僥倖能夠當選「總統」,也駕馭不了這架龐大機器;而民進黨過往八年的執政史,也證明瞭民進黨確實是缺乏行政人才。由此,以宋楚瑜來為蔡英文「幫台」、「補台」,正好是幫補蔡英文以至是整個民進黨的不足。

但宋楚瑜已決定去選「區域立委」,而且還不是到艱困選區奮戰以呈現自己的戰鬥爆發力,而是去親民黨的地頭--花蓮縣去撿現成。光從這一點,就可看出宋楚瑜已是英雄氣短。既然擔心自己承擔不起艱困選區的激烈選戰重荷,而是要到「躺著選也可當選」的保險選區撿便宜,侮辱自己的一世英名,就倒不如將自己名列親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安全名單的邊緣位子,並以「搶救宋楚瑜牌」來抬高親民黨在「政黨票」中的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就既可獲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加上在「區域立委」中的收穫,可以成立黨團,從而獲得法案提案權及政黨質詢權,又可領取政黨選舉補肋金,解決親民黨的日常黨務經費。何況,心比天高的宋楚瑜,其格局絕對不會小到只當一個「後山」的「立委」,無論是在選戰當中還是選後,其影響力都被困在這個跼促地方。

實際上,宋楚瑜倘真的是甘願被李登輝牽著鼻子走,就更應是參選「不分區立委」而不是「區域立委」。因為萬一真的是由蔡英文當選「總統」,而蔡英文也感念當年李登輝提攜自己,先後指定自己主持起草《港澳關係條例》的法案文本,及研疑「兩國論」,以及參與「南線外交」國安秘賬的運作,而聽從李登輝的建議,任命宋楚瑜為「行政院長」;而曾與「行政院長」擦肩而過的宋楚瑜,也感到這個「比立委更大的位子」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行政實力,「行政院長」對宋楚瑜就具有極大的誘惑力。倘此,宋楚瑜現在參選的是「不分區立委」,就能充分掌握主動權。這是因為,他辭「立委」職出任「行政院長」時,倘是「不分區立委」,就只須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落選最高票者自動遞補即可,一方面不用勞師動眾進行補選,另一方面自動遞補的還是親民黨人,亦即親民黨無任何議席損失。而倘宋楚瑜是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並當選,他為了出任「行政院長」而辭去「立委」職後,就必進行補選,勞師動眾自不待說,在補選中當選的還不能保證會是親民黨的候選人。兩者比較,當然是「不分區立委」比「區域立委」要靈活得多。

宋楚瑜作為泛藍陣營的領袖之一,而且在意識形態上比國民黨更激進,如在二零零五年首次訪問大陸時,就提出比連戰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更進取的「兩岸一中」。他如答應至今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出任「行政院長」,豈不是自廢武功?

其實,宋楚瑜早就有過自廢武功的紀錄。當年他夜奔陽明山密會陳水扁,及二度「扁宋會」達成「十項共識」,就是前例。因此,宋楚瑜會應李登輝的建議及蔡英文的邀請,也並不出奇,因為他至少可還有一個「為國家好」、「不忍台灣被無能者操弄」的藉口。

但宋楚瑜倘認為李登輝這是在「提點」他以至是「提攜」他,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李登輝只不過是「借助鍾馗打鬼」而已,目的是為了把馬英九拉下來。實際上,昨日林瑞圖的爆料,就證明李登輝從來都沒有善待過宋楚瑜。

不過,歷史往往會發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這兩天就在李登輝極力挑撥宋楚瑜與馬英九的關係之時,其實宋楚瑜已經被「高人」挑醒,有意重回「國親和」。實際上,他人還在島外,就傳來了可能會進行「馬宋會」的消息。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昨天轉述,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晚間親自致電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再次懇請安排「馬宋會」,秦金生對廖了以表示,願意在宋楚瑜返台後安排。賴素如強調,馬英九始終抱著最大誠意、最高善意,希望能與宋楚瑜會晤,促成兩黨合作,相信這是藍軍支持者樂見的情況。

之所以會有此轉折,既有可能是宋楚瑜在島外經過冷靜沉澱,終於悟出藍軍不能分裂的道理,因而決定不做歷史罪人。也有可能是曾在島外與「高人」會晤,為他指點迷津,使他幡然覺醒,浪子回頭。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