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血液儲備充足 捐血者較去年同期增一成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根據轄下的捐血中心資料顯示,發放至仁伯爵綜合醫院和鏡湖醫院的血液成分數量,於2007至2010年分別為18,468、19,168、20,028及20,350,顯示醫院用血量逐步上升。而捐血中心會根據本澳各醫院的實際用血量計劃收集及儲存各類血液成分的,當血液儲存量過高時,捐血中心會主動聯絡有關的機構或學校等,商討延遲或取消與該機構或學校等已計劃好的捐血活動,並一直獲相關機構或學校等的鼎力支持和協助。與此同時,捐血中心亦引進了冰凍紅細胞技術,把將到期而未使用的負型血液以冰凍方式儲存,冰凍儲存(零下70度C)的紅細胞可儲存10年。

至於捐血人數方面,最近三年登記捐血的人數逐年遞增,增幅介乎1% 至4.7%,其中登記捐血的人士以20至29歲佔最多,2010年20至29歲的捐血者佔總捐血人數41.8%;而2010年全年則共有11,562位捐血者登記捐血,2011年(截至5月份)共有6,956位捐血者登記捐血,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

而隨著澳門社會不斷國際化和經濟急速發展,預計本澳未來各種族人口將不斷增加,由於血型是由基因決定,不同種族人種的血型比率不一樣,特別是負型血型,亞洲人每千人只有約4人為負血型,故亞洲人對負血型血液需求量很低;但高加索人(白種人)則每一百人約有15人為負血型,他們對負血型血液需求量就較高。但因這類人士一般不是本澳居民,參與捐血意識不高。捐血中心2005年開始便針對外資公司作重點宣傳、推廣捐血,在外資公司高層管理者協助下,居澳外國人的捐血意識有所提高,這使負型血液收集量不斷上升,現時已滿足了臨床需要。

衛生局強調,一直以來,捐血中心的各種不同血型的血液成分儲備充足,完全可以滿足本澳各醫院對血液的需求,未曾出現過某種血型血液成分供應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