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澳合作不斷推進以南沙為重要平台

【本報訊】2011年穗澳合作會議昨日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行,會議肯定了穗澳合作專責小組自今年4月成立以來的工作及取得的顯著成果,雙方具體探討了穗澳合作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特別是進一步細化和實施《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議》。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州市市長萬慶良分別率領代表團參與會議,並發表講話。會議由穗澳合作專責小組的澳方組長、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以及穗方組長、廣州市副市長陳明德共同主持。

雙方認為,廣州和澳門一向緊密合作,近年合作步伐加快。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今年4月簽署了《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議》,確定以南沙作為重要平臺和載體,全面推動穗澳兩地的緊密合作,為兩地合作提供了一個新的、重要的切入點。

會議上亦肯定了持續加強穗澳緊密合作,必將對兩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對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立幾個月以來,在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正有序地向前推進,並在旅遊、商貿、會展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明顯進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產生十分積極的作用。

雙方均認為,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成展,會議上簽署的4份合作協議正是具體成果。

會議上商討並共識了穗澳合作下一階段的方向,進一步細化實施《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議》在經貿、旅遊、教育、文化和民生等領域作出重點突破:

經貿合作方面,積極支持和協助澳門業界到南沙投資和發展,並繼續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大力配合南沙「走出去、引進來」 的國際市場開拓戰略。

旅遊方面,整合南沙和澳門的旅遊優勢,結成緊密的旅遊合作夥伴,開拓聯線旅遊線路,並重點推動南沙郵輪母港的發展。

會展方面,雙方成立會展業合作協調小組,完善合作交流機制,鼓勵業界相互參展和差異化辦展,並合作引入國際品牌會展項目。

教育方面,探討合辦葡語教育培訓課程的空間,為兩地培育更多葡語人才,並研究兩地職業技術教育方面的合作。

文化方面,研究探討鼓勵雙方企業投資者參與投資南沙文化創意產業項目,並推進發展影視、動漫、教育培訓等文創產業合作。

此外,兩地亦會開展鮮活農產品等方面的民生合作,在電訊、資訊科技等領域亦將加強互補合作。

在昨日的“2011年穗澳合作會議”之後,雙方還簽署了《廣州澳門加強會展業合作協議》、《2012澳門‧廣州名品展合作備忘錄》、《穗澳加強旅遊合作備忘錄》及《關於舉辦「2011年穗澳商協會聯席會暨行業合作對接洽談會」的合作協議》等四項合作協議。澳門.廣州名品展將於明年1月13日至15日在廣州舉行,兩地將協助企業拓展內地及葡語國家市場。穗澳兩地並會於明年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期間,共同協助形成穗澳商協會聯絡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