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產委建議設文創學院為文創業長遠發展育才

【本報訊】文化產業委員會建議設立文創學院,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培養人才,又促請政府盡快設立文化創意基金。在區域合作上,希望知識產權認證能夠一證多認。

建議設立文創學院

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三個專責小組匯報了工作。資源計劃小組召集人朱焯信認為長遠來說,需要設立文創學院培養和儲備人才,學院設立前政府可增撥資源予專上院校增加文創課程,尤其是藝術行政方面的中層管理人員,或以特別機制鼓勵民間團體辦學,開設更多文創課程,讓有興趣者接受培訓,此外亦需考慮引入專才。他又促請政府盡快設立文化創意基金,資助及獎勵文創產業作長遠規劃。他建議成立基金委員會及獨立監察委員會監管基金。

區域合作研究小組希望本澳文創產品知識產權的認證能一證多認,推動珠澳兩地資源共享。產業推動小組稱有關橫琴文創產業園區的定位、稅收及相關法律,仍有待內地提供進一步資訊。

文化產業委員會中三個專責小組,還建議政府建立互聯網文化產業服務平台、建立文化產業集中地、人才培養在基礎教育及高等教育兩方面著手,要培養創意人才,亦要培養經營管理人才及潛在消費群體等。

創意館營業額30萬

會議稱,政府正透過不同部門,多方面地開展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例如,文化局的澳門創意館、策劃中的塔石玻璃屋,民政總署的塔石藝墟、大街藝墟等,既可為本地創作提供展示平台,亦可提供一個較低門檻的環境進入市場。尤其是文化局的澳門創意館,試營運了短短三個月,已錄得接近30萬的營業額。文化局亦大力支持民間社團推廣文創產業,協助部份具產業發展潛力的文化藝術團體及劇團轉型,2011年1月至6月的資助金額達澳門幣7,235,590元,資助項目共55項。

另一方面,文化局與旅遊學院合作培訓本地文藝行政人才,由旅遊學院開辦「藝術行政證書課程」,文化局補助合條件的學員。

為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意識,經濟局舉辦了「文化創意產業與知識產權」工作坊及籌拍電視廣告宣傳片,又派員介紹「澳門特區知識產權法規與政策」。文化局正籌建“澳門文創網”,連結經濟局網頁,方便市民查閱。另外亦正努力構建文創園區集中地,推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

在基礎教育培訓工作上,教育暨青年局推行的「中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推出至今,參加的學生已超過12萬人次,九成半以上的學校參與該計劃,再配合文化局的青少年展藝館及各類的校際文娛比賽及匯演,潛移默化地提升青少年學生的藝術素養及審美能力,為培養文化產業未來消費者群奠定良好基礎。

加藝術教育是政府基礎教育領域的工作重點,教育暨青年局將訂定正規教育課程框架,把藝術教育列為必修課程,並規定課時下限,訂定基本學力要求,課程內容重視學生的創意發展。希望透過一系列基礎教育,為澳門文化產業可持續發展準備具創意的人力資源。

營建文創業發展環境

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席梁慶庭稱,會議的共識是由區域合作小組啟動「澳門文化產業定位及分類研究」工作,由在政府部門中擔任新聞協調員的委員與委員會秘書處溝通,以便發揮委員會溝通協調的作用,使澳門文化產業能協調發展。

梁慶庭表示,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仍屬起步階段,宜按部就班,穩步向前。營建本地文化產業發展所需的基礎環境,將是政府未來重要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