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基本工資調高藍綠看法不一

【中央社21日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開會決定,基本工資調高新台幣900元,調幅約5%。綠委蔡煌瑯等人均表示無法接受。藍委侯彩鳳主張要2萬元以上,賴士葆認為可以接受。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調高基本工資從現行的1萬7880元調高900元到新台幣1萬8780元,調幅5.03%。

國民黨籍立委侯彩鳳下午受訪表示,無法接受這個結果,她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和衛生環境委員會的臨時提案都很明確表達,基本工資一定要在2萬以上,才符合家庭最低生活水準,這個數字勞工界也應該無法接受。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軍公教人員今年調薪幅度3%,基本工資調漲5.03%,應該是可以接受的數字。他說,基本工資對本國勞工來說意義不大,受益較多應該是外籍勞工,不過對勞團來說,本勞和外勞不該有差別待遇,因此這個數字應該是符合各界的期望。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則主張本勞和外勞薪資應該要脫鉤,鄰近亞洲國家都是這樣做,如果脫鉤,把本勞的薪資調高到2萬他都願意支持。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回應表示,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目前每人每月的生活基本需求須1萬多元,基本工資最少要提高到2萬2000元,這項調薪結果對工人而言雖不滿意但不無小補。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指出,基本工資沒有比照國際標準將扶養人口計入,且調高至合理程度,她感到遺憾,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基本工資至少應調高到2萬元以上,目前僅調高5%,約18780元相當於臺北是中低收入戶18000元的標準,叫勞工朋友們情何以堪。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雖然基本工資調漲,連帶可使退休金和勞健保的提撥隨著上調,有助於勞健保的財務,但基本工資只調整5%,對於強調高經濟成長率的馬政府來說,實在是說不過去,沒有把經濟成長的果實回饋給勞方。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此次調整並無法解決台灣社會日益嚴重的工作貧窮問題;台聯則說,基本工資的問題在於落實,目前仍有40幾萬台灣勞工領不到基本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