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部隊與警方交流

【本報訊】為加深對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範疇各部門運作的了解,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人員於2011年7月份參觀了警察總局、治安警察局以及司法警察局,進行交流。

駐澳部隊祝慶生司令員及許進林政治委員一行十二人於7月13日訪問警察總局,與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局長助理馬耀權、羅偉業以及局長辦公室協調員趙汝民等領導進行禮節性會面。部隊人員聽取警察總局的架構和職能簡介後,參觀了情報分析中心以及行動策劃中心的設備和運作,雙方就日常工作交流經驗,亦商討了日後聯合演練及培訓的計劃。

7月21日,駐澳部隊繼續訪問行程,上午抵達治安警察局特警隊總部,出席儀仗隊的歡迎儀式後,與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等領導會面,聽取該局的簡介及參觀特警隊的特種車輛、防暴及排爆等裝備。期後,嘉賓們隨即移師到位於路環的特別行動組營地,參觀反恐裝備及演練。

同日下午,駐澳部隊代表團轉赴司法警察局路分局,與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等領導會面,雙方就“司法警察與刑事偵查”和“有組織犯罪及對策”等議題進行熱烈的交流討論,隨後參觀刑事技術廳的工作情況。

警察總局、治安警察局以及司法警察局的負責人相信,透過駐澳部隊是次蒞臨參觀指導,有助延續和深化彼此的溝通和了解。

駐澳部隊人員將於8月份繼續到訪特區政府其他保安範疇部門,作全面性的了解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