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為兩岸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

【新華社臺北7月25日電】數十位兩岸低碳產業界人士和專家25日在臺北共同研討如何推進兩岸“綠色”貿易。與會人士認為,兩岸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前景樂觀,應充分發揮互補優勢。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長石定寰在會上表示,隨著“十二五”規劃任務的確定,大陸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低碳發展,可再生能源將有良好的發展前景。明確的發展戰略、政策支持和已經形成的產業發展基礎,為兩岸合作提供了條件,雙方應該更好地利用各自優勢,實現互補效應。

石定寰說,根據“十二五”規劃,大陸到2015年將實現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1.4%。要實現這個目標,更多注意力將放在可再生能源上。兩岸相關產業在產業鏈上很多環節都有合作機會,比如原材料、配套設備、配套材料、系統集成技術和工程應用技術。特別是太陽能光伏發電領域,兩岸合作機會最多。

他表示,台灣企業若到大陸集中發展太陽能的科技園區投資建廠,或與大陸企業合作實現技術轉移,都會受到大陸業界和市場的歡迎。

此外,大陸除了將建設大型發電站,還將發展分佈農村、海島和社區的微型可再生能源系統以及與之聯結的智慧電網,需要很多系統集成技術,這也將給台灣的工程公司、生產製造和服務性公司帶來商機。

台灣知名LED照明企業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在研討會上表示,大陸致力於節能減排和低碳發展,對LED照明的需求將日益增長,而台灣擁有完整的LED照明產業鏈,生產規模也較大,應積極把握商機。

他還認為,大陸已逐步邁向低碳社會,臺商可相應地從高耗能高排放的傳統產業轉向低碳產業,以更好地進入大陸市場發展。

兩岸三地演員將合拍電視劇《媽祖》

【中新社湄洲島7月25日電】大陸首部以媽祖為題材製作的大型電視連續劇,將於今年10月初在“媽祖故里”福建湄洲島開機。屆時,大陸與港、台演員將連袂出演,展現立德、行善、大愛的媽祖精神。

湄洲島管委會25日介紹說,《媽祖》是一部嶄新題材的神話電視劇,將以廣泛流傳的媽祖民間傳說為素材,經過整合、加工、改造及大膽的藝術創作,融神話、傳奇、懸疑、武打、愛情等多種電視元素於一體,藝術地塑造一個可敬可愛的媽祖形象。

近日,大陸導演路奇及《媽祖》劇組一行來到湄洲島,先後對媽祖祖廟、鵝尾神石園等外景拍攝地實地考察。路奇表示,湄洲島媽祖文化底蘊深厚是該劇的理想拍攝地,希望通過該劇的拍攝,進一步弘揚媽祖扶弱濟困、廣施仁愛的精神。

劇組人士稱,該劇總投資3600萬元人民幣,共30集,主要拍攝地是湄洲島。目前拍攝的前期準備工作正在籌備中,將於今年10月正式開機,預計2012年1月完成攝製。

媽祖信俗是海內外華人的主要信仰之一。目前世界各地共有媽祖分靈宮廟5000多座,信眾2億多人。在臺灣有超過80%的民眾信仰媽祖,有3900余座媽祖宮廟。

兩岸黃頁聯盟 產值衝40億

【中央社臺北25日電】2岸4地黃頁業者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形成跨區域的電信黃頁媒體平臺聯盟。估計今年將有60萬筆資料上網,明年突破100萬筆,預計可產生新台幣40億元產值。

中華國際黃頁公司、上海大西洋貝爾黃頁廣告公司、香港電訊盈科及澳門利達通黃頁公司,下午在中華電信總公司舉行締約聯合記者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兩岸4地電信黃頁媒體業者今年具體的合作計畫,包括將在今年第4季啟動的「yptrade.com」(菁商企業網路平臺),和年底即將共同發行出版兩種語言(中英)、3種文字(正、簡、英)的「商貿旅遊大黃頁」(Business & Tourism Yellow Pages)。

「yptrade.com」將納入台灣、香港、上海及澳門4地的企業資料,提供使用者同時查詢 4地產業與進出口貿易商資料的網路平臺。

「商貿旅遊大黃頁」由台灣的中華黃頁擔任總籌劃,將提供給兩岸(上海、香港、台灣)國際級飯店及商務旅遊飯店,客房數高達15萬間,並以簡體、正體中文和英文,發行15萬冊。

「商貿旅遊大黃頁」將是目前以兩岸企業資料及旅遊資訊為內容,跨域發行的新式出版品。

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表示,這項合作將串連 4地最完整的企業資料庫與獨特發行通路,並建構橫跨兩岸有效的商務資訊與媒合平臺,讓兩岸 4地的企業運用這個共通平臺發布訊息、創造商機。

中華國際黃頁公司總經理徐祖詒表示,預估今年將有60萬筆資料上網,明年突破100萬筆,預計將可產生40億元產值。

兩岸資訊服務業 3年搭橋有成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臺北25日電】資策會表示,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交流已推動3年,今年度促成12件合作案,包含簽署實質採購、銷售代理、系統開發等,總金額達新台幣1億3000萬元以上,搭橋有成。

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兩岸產業公協會共同主辦「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今天在臺北登場。

大會主席資策會執行長李世光表示,資訊服務產業兩岸搭橋以來,今年是推動第 3年,台灣與大陸兩岸資訊服務廠商會中簽署了12件合作案,這次簽署的合作案包括實質採購、銷售代理、系統開發等,總金額達新台幣 1億3000萬元以上。

包括台灣的淩網科技、羽冠電腦等,與大陸軟通動力集團、山東江辰時裝、中國電信福建分公司等分別參與合作案。

李世光表示,由於台灣業者擁有豐富的解決方案應用經驗,中國大陸各地業者都希望與台灣合作;其中,軟通動力將以合資方式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軟通動力集團副總裁牟永安表示,目前正在臺北南港、內湖區物色研發中心地點,預計3年內投入1億元。

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盧山說,由於產業最高速成長的階段已過,產業不再只是賣產品,而是要提供解決方案,這牽涉到很多業務流程要重新規劃;他認為目前產業轉型是重大機會,更顯兩岸合作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