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在滬舉行上海臺北合作打拼“軟實力”

【新華社上海7月25日電】 “2011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簡稱“雙城論壇”)2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上海市市長韓正、臺北市市長郝龍斌出席論壇開幕式併發表演講。

“雙城論壇”是上海與臺北兩市之間攜手合作、共創雙贏的一個重要平臺,也是延續2010年上海世博會、臺北花博會舉辦以來兩市交流合作模式的一項重要活動。兩市市長在論壇上明確表達了“深化雙城交流合作、實現雙城共同繁榮”的美好願景。

韓正在演講中說,近年來上海與臺北的交流日益密切,兩市各個層次交往更加頻繁,兩市人民交往更為密切,兩市經貿、文化等各個領域合作更有成效。相信此次郝市長率團來訪,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市人民的友誼,兩地交流合作必將邁上一個新臺階。

韓正說,當前,滬臺兩市交流的勢頭很好,已經步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階段。我們歡迎更多的台灣企業到上海投資發展,鼓勵兩地增進友好往來,不斷加強教育、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上海將為台灣同胞來滬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努力改善臺胞在滬生活和工作環境。

郝龍斌在演講中說,去年兩市簽署了多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並提出“上海世博、臺北花博、雙城雙贏”的願景。經過一年努力,上海世博會和臺北花博會雙雙取得巨大成功,證明兩市有能力不斷突破、不斷創新,把城市發展提升到新的境界。

郝龍斌說,去年臺北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實現直航,臺北上海“一日生活圈”已然成形。加之兩岸成功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兩市在服務業、高科技產業等方面的合作勢頭良好,期望兩市未來更進一步密切交流,助推在各領域的互動、合作。

韓正與郝龍斌還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後世博”“後花博”的城市發展規劃和設想,以期提升城市文化內涵,攜手打拼“軟實力”。

韓正表示,上海在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同時,將更加注重以人為本,堅持低碳綠色發展,營造宜居美好家園。上海正努力將辦世博會的無形資源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優勢,世博中國館今後將成為標誌性的、具有文化內涵的建築。

郝龍斌則透露,“後花博”時代,臺北市將向“環保花園城市”的方向繼續發展。臺北已充分準備,為個人遊大陸遊客提供賓至如歸的服務,這都是城市“軟實力”的展現。

論壇上,上海、臺北兩市的旅遊、規劃、綠化等部門的官員開展了深入交流。兩市還就教育、衛生醫療、旅遊等簽署了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有關部門約定“將積極協助市民深度瞭解對方城市”“加強推廣團隊旅遊和個人旅遊”等。

郝龍斌盛邀俞正聲訪台

【中新社上海7月2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25日在上海西郊賓館會見了來滬參加2011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的臺北市長郝龍斌一行。

會見中,郝龍斌盛情邀請俞正聲訪問臺北,並稱之為“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郝龍斌說,上海參展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海韻園”被成功保留,現在已成為臺北市民造訪的熱點,幾乎所有的大陸朋友訪問臺灣也都會去“海韻園”參觀,他希望俞正聲能夠訪問臺北,到“海韻園”看看,品嘗臺北小吃。

他並稱,俞正聲對臺北故宮博物院很有興趣,“如果俞書記能到臺灣來,我一定親自安排,陪同到故宮博物院去看看”。

郝龍斌稱讚上海與臺北之間的交往不僅是城市交往的典範,也是兩岸交流的典範。他希望滬台雙城論壇不僅要持續辦,還要永遠辦下去,“通過這個形式不僅能創造兩個城市的雙贏,也符合兩個城市所有民眾的利益”。

對於郝龍斌的邀請,俞正聲表示“希望能夠早日實現”。他說,上海和臺北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去年參展上海世博會的臺北案例館辦得很成功,顯示出臺北市在節能環保,特別是垃圾分類收集上取得的成果,這給上海市民帶來極大觸動,“上海要學習臺北的經驗”。

俞正聲向郝龍斌介紹了上海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及當前經濟轉型所面臨的困難。俞正聲說,很多臺灣投資企業對上海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如今上海正面臨經濟轉型,有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覺得勞動成本提高了,遇到了困難,“我們支援他們適當轉變增長方式,也支援他們往內地轉移,他們遇到困難我們會幫助解決,我們也相信他們能夠在大陸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過程中得到更多的發展空間”。